公屋擬9月起加租一成 平均加188元 不設租金寬免

[2018.07.06] 發表
房委會建議今年9月1日起公屋加租一成,約75.6萬公屋戶受影響,每戶平均加租188元。房委會不建議提供租金寬免,認為並非運用公帑的最好方法。圖為白田h。(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房委會建議,全港75.6萬戶公屋租戶今年9月1日起加租一成,每戶平均加租188元。公屋租金每兩年調整一次,今年已是連續第四次加租10%,不設租金寬免。消息人士解釋,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2010年以來租金累積加幅低於居民收入加幅,反映租戶負擔能力改善,當局暫無意檢討調整租金機制。經濟學者關焯照認為,公屋租戶收入與租金加幅差距不斷擴大,反映機制存在缺陷,不可持續,認為應調高加租一成的「封頂」上限。

房會小組月中審議拍板

《房屋條例》規定房委會每兩年檢討公屋租金一次,根據政府數字,公屋家庭2017年的收入指數,較2015年上升11.59%,因此房委會按機制建議上調公屋租金一成,達到加幅上限。

房委會下周二向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匯報檢討結果;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將於7月17日開會審議,若通過,將於9月1日實施。

房委會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顯示,截至去年底,全港179條公共屋h月租介乎346元至4690元,若加租一成,分別增加34元至469元,平均188元。消息人士指出,加租最多的屋h是柴灣翠樂h一個約600平方呎單位,新租金5159元;加租最少的單位位於屯門田景h,面積約100平方呎,新租金380元。

房委﹕租金加幅小於住戶收入增幅

房委會於2008年引入現行公屋租金調整機制,至今已作5次租金檢討,除了2010年加租幅度與收入指數上升4.68%看齊,其餘都是加10%。

消息人士表明「未有計劃檢討」租金調整機制,又指「現有機制合適」,強調2010年以來公屋租金累計增幅僅53.3%,追不上同期住戶收入累計增幅88%,而公屋平均租金與租戶平均家庭收入的比例,由2007年的9.97%降至現時9.14%,反映租戶承租能力有改善,再加上2018/19年有差餉寬減,故房委會不建議向所有住戶提供寬免。

倘免租一個月 增6億赤字

消息人士稱,公屋租金上調一成後,2018/19年度房委會赤字會由11億元下降至5000萬元;若房委會上調租金後同時提供一個月租金寬免,估計赤字會增加至約17億元。

議員促困難戶可申凍租

身兼房委會委員及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的尹兆堅表示,劃一加租10%令「困難戶」受影響,建議房委會改革租金援助計劃,例如合資格居民可申請凍租,務求平衡整體加租需要,同時照顧生活條件較困難的公屋居民。身兼房委會委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認為政府庫房水浸下仍向公屋戶加租,難以接受。

更多港聞
黃遠輝﹕特首意見不能凌駕大眾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公開支持填海造地,又承諾10月施政報告拍板覓地方案,要求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前至9月交報告,提出覓地初步傾向。土地供應... 詳情
【明報專訊】英籍女子QT申請受養人簽證隨其同性伴侶來港被拒的案件,終院日前駁回入境處上訴,意味處方未來不能再以性取向為由拒批受養人簽證。本報... 詳情
【明報專訊】……考慮過所有與你申請相關的資料,以及正等候終審法院就QT案的最終判決等情G後,入境處長準備向你批出有別於一般政策的特別許可,讓... 詳情
旅巴撞泥頭車 司機被困
【明報專訊】空載旅遊巴昨沿粉嶺公路往大埔方向行駛,至近九龍坑時疑因前面有車「抽頭」,旅巴閃避不及撞向一輛泥頭車,車頭嚴重損牷A挼L壓至變形,... 詳情
【明報專訊】19歲青年涉於今年2月與女友同遊台灣時殺害對方及棄屍,返港後涉盜用女友信用卡提款共約1.9萬元,及取走對方財物和2萬元台幣。他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