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藥神》改編真人真事 代購印度仿製藥被起訴

[2018.07.06]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電影《我不是藥神》好評不斷,故事是改編自真人真事。真實的主角因為得了白血病卻沒錢買外國抗癌藥,轉而尋找印度仿製品,並為其他病人代購,卻因此而犯上官非。內地近日有套叫做《我不是藥神》的電影大賣,故事講述主角助病人代購由印度仿製的抗癌藥,價錢只是正版六分之一,為主角帶來商機和種種奇遇。

電影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真實的主角陸勇患有慢粒性白血病,要服食進口抗癌藥「格列嚏v,但因藥物太貴,服食兩年後負擔太大,於是從印度買來仿製藥,並且向其他病人推介。不過他沒有利用代購去賺其他病人的錢,過程中亦沒有電影般,那樣有喜劇成分。

由於買印度的仿製藥要經信用卡網購,加上部分病人不懂如何購買,於是陸勇就代購,但卻因此而被指銷售假藥被捕,後來幸好有數百名患者聯名上書,最終也獲檢察機關撤銷起訴。案件加快內地的醫療體制改革,同時加快審批國外新藥的流程,更多的抗癌藥被納入醫保範圍,而今年5月1日起,絕大多數的進口抗癌藥將不再收關稅。不過亦有評論認為藥物的零售價未有降低,病人未真正得益,而且購買海外仿製藥是否合法,仍然有灰色地帶,病人的訴求仍然需要更多關注。

更多中國新聞
「免費整容」騙局 未做網紅先欠債
【明報專訊】有人為了打賞女主播,不惜打劫盜竊挪用公款;也有人為做網絡主播,誤墮借貸整容陷阱,債台高築。北京最近破獲一宗「女主播免費整容」騙局... 詳情
掃黑舉報 「熊貓」獲獎50萬
廣東省公安廳昨日公開表彰3名舉報黑社會罪行的市民,廣東省公安廳副廳長林偉雄頒發3筆合共50萬元人民幣獎金,3名舉報人戴熊貓頭套領獎。 ... 詳情
海南水上飛機失事 1死1失蹤
海南省萬寧市政府證實,當地美亞旅遊航空一架水陸兩棲小型飛機前日下午在例行飛行訓練時失事,墜入萬寧水庫,失事飛機內有一男一女,57歲的李姓男飛... 詳情
印度航空將台灣改中華台北
【明報專訊】中國日前要求各國航空公司,將官網中台灣名稱列入中國。印度一直未有表態,而印度航空(Air India)最近把官網上的「台灣」,改... 詳情
橫跨5省13市 龍泰號載客遊新疆
【明報專訊】6月28日8時23分,滿載500名遊客的「龍泰號」援疆旅遊專列在哈爾濱東站準時發車,前往新疆阿勒泰。全程往返15天、行程90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