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減開車改步行騎單車 綠化帶社區溫室氣體排放降

[2018.07.06] 發表
負責今次綠化帶研究的華裔研究員Victor Douglas Ngo。(卑詩大學提供)

【明報專訊】一份卑詩大學最新的研究指出,城市的綠化帶對部分居民的生活習慣帶來改變,當中包括減少了市民以汽車代步,增加了步行、騎單車及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次數,令社區整體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得以減少。

研究主要透過問卷調查在溫哥華市中心的高莫斯谷-赫爾麥肯綠化帶(Comox-Helmcken Greenway)附近居住的居民,在綠化帶建成之前及之後,日常出門的生活習慣,並對比每人每日因交通而對社區帶來的碳排放數量的轉變。

研究結果顯示,居住在綠化帶300米距離內的居民明顯地減少了使用巴士或汽車,乘搭車輛的距離也減少了18%。負責今次研究項目的華裔研究員Victor Douglas Ngo表示,這些受訪者每日使用車輛的距離,自綠化帶建成後從早年的3.4公里下降至2.8公里。減少使用交通工具亦即代表他們能夠減低21%與交通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根據研究得出的數據顯示,因著綠化帶的建成,社區整體與交通相關的氣體排放量,由早年的每人每日650克減少至520克。

不過研究亦顯示,自綠化帶建成之後,居住較遠,即綠化帶300米以外的居民的汽車使用量反而錄得上升。當中每人每日平均的交通途程從1.9公里上升至2.6公里,一共錄得37%的升幅。而每人每日的碳排放也從330克,增加至540克。研究人員認為這些數據上的上升,與社區內如Car2go的汽車共享服務日漸普及有關。研究主管法蘭克(Lawrence Frank)表示,相比起居住得較近的居民,居住在離綠化帶較遠地區的居民或會發現這些汽車共享服務較方便。他認為, 300米的距離是綠化帶與民居的最適當距離,而且在社區中亦是最有效地減少氣體排放的距離。

溫哥華市府運輸部門總監勒克萊爾(Lon Leclaire)表示,溫市府現時希望推動市民使用步行,單車或其他公共交通以代替駕車的習慣。這會使溫室氣體排放和交通擠塞的情況得以改善,而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溫市府會繼續建立更多舒適且可靠的單車路線,讓所有年紀和行動能力的人士均能使用。他又指出,近來愈來愈多市民選擇使用單車代步,他表示市政府將會建立更多社區設施去配合單車使用者。他提到,市政府樂見這次研究的結果,這代表著這些單車路線的計劃和綠化帶的建設能夠達到環境保護的目的。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最新報告指,加國人口販賣案中絕大多數受害者是女性,兒童佔四分之一,但大部分蛇頭是男性。報告形容現時是販運人口最猖獗的... 詳情
【明報專訊】一份由大溫都會局及海洋環保機構Ocean Wise進行的研究指出,大溫地區的海洋內有大量懷疑來自洗衣過程產生的微型膠粒。而這些微... 詳情
裸男駕郵車連撞10車 赤身逃跑闖社區被捕
【明報專訊】卡加利警方日前處理一宗個案,涉及一名赤身裸體的男子,在街頭駕駛一部加拿大郵務公司(Canada Post)貨車並發生衝撞。 ... 詳情
魁省熱浪殺人增加至33死
【明報專訊】受一股席捲加國中部和東部的熱浪襲擊,魁北克省因連日高溫而死亡的人數已增至33人。總理杜魯多已有通過推文表示慰問。 魁北克公... 詳情
溫市現「破壞王」4個月刮花78車
【明報專訊】自3月起,有至少78輛停放於溫市西區的車輛在深夜被歹徒故意刻畫破壞,造成近20萬元的損失。溫哥華市警推斷,歹徒為同一人,且最近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