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與巴西Embraer組合資企業
進軍支線客機市場

[2018.07.06] 發表

龐巴迪-空中巴士CSeries系列客機遇嚴峻挑戰

【明報專訊】美國波音公司(Boeing Co)與巴西飛機工業公司(Embraer S.A.)達成協議,波音獲取Embraer商業飛機分支的控制股權,組建一家47.5億元的合資企業,此舉勢將重新打造全球客運噴氣機市場的雙寡頭壟斷局面。

新公司令波音進入客運航空低端市場,令加拿大龐巴迪(Bombardier Inc)設計、歐洲空中巴士(Airbus SE)支持的CSeries系列客機面對更嚴峻挑戰。波音公司和Embraer簽署理解備忘錄,將後者的商業飛機業務估值為47.5億美元,波音計劃獲得80%股權,即出資38億美元。

分析師稱,波音與Embraer的結盟,以及之前空中巴士與龐巴迪去年宣布的合作,代表全球航空市場幾十年來最大重新調整,是西方國家飛機製造商加強力量,抗衡中國、俄羅斯、日本新興企業的行動。

Embraer股價在紐約跌10%,在巴西聖保羅跌近15%,因為投資者對這份等候已久的協議中的財務條款失望。Vertical Research Partners的分析員稱,Embraer商業航空部門的價碼「大大低於」早前的報道。

波音估計,交易完成後第3周年起年度節省金額為1.5億美元,2020年每股盈利將受惠上升。

目前的客運噴氣機製造商中,波音、Embraer與歐洲的空中巴士、加拿大的龐巴迪是全球最主要的四個玩家。在商用飛機領域,波音、空客幾乎主導整個幹線飛機市場,雙方競爭激烈。而Embraer和龐巴迪則主要聚焦於支線客機,彼此互為對手,同時也與波音、空客的幹線飛機競爭。

據悉,在未來幾個月中,波音、Embraer雙方將繼續談判,以確認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的財務和業務細節,從而達成最終的正式協議。協議簽訂後,交易和相關成交條件將提交股東和管理機構批准,包括來自巴西政府的批准。如果能以最快的方式獲得批准,交易預計於2019年年底前完成。

紐約證交所上市的波音股價周四幾乎未動,龐巴迪股價在多倫多證交所升3.39%。

更多經濟要聞
貿易前景不明朗影響信心
【明報專訊】投資銀行家和律師指出,受貿易前景不明朗影響,加拿大的併購活動在2018年上半年減少,那與全球併購交易的如火如荼趨勢形成鮮明對照。... 詳情
科技股帶升美股收高
【明報專訊】科技板塊帶升美股收高,但投資者仍對美國準備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心存疑慮。美聯儲會議紀要公布,顯示聯儲官員愈加擔心貿易戰的溢出效... 詳情
能源股跌拖累多指收低
【明報專訊】加拿大主要股票指數周四收低,主要受能源股拖累。石油和天然氣價格齊跌,多指能源板塊下滑1%,是當日表現最差板塊。 總體上,多... 詳情
發新股收購哥倫比亞藥用大麻廠
【明報專訊】加拿大持牌大麻种植商Canopy Growth Corp.進軍拉丁美洲設立子公司,它透過發行價值約為4,570萬元的股票方式,收... 詳情
新加坡監管機構﹕
【明報專訊】據CNN消息,新加坡監管機構周四稱,電召車公司優步(Uber)與競爭對手Grab在東南亞的業務合併,可能違反競爭法,因此情況可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