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離去 朝即猛批貪心

[2018.07.08] 發表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日下午結束朝鮮訪問轉訪日本東京。他上機前表示,在討論朝鮮廢除核武及導彈設施等「幾乎所有核心議題」皆有進展,包括棄核時間表。不過朝鮮外務省在他離境後發表措辭強硬的回應,對美方「貪得無厭」的要求與態度表示「遺憾」。

開會8小時 「棄核時間表有進展」

蓬佩奧在平壤逗留的兩日一夜間,率其代表團「朝鮮通」金成等人,與勞動黨副委員長兼統一戰線部長金英哲等一方合共開了逾8個小時會議,但未如前兩次訪問能親會朝鮮領袖金正恩。他稱雙方有「收穫豐富而具誠信的磋商」,又通過金英哲,向金正恩傳遞了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親筆信。

轉交特朗普親筆信 未見金正恩

不過,朝鮮外務省表示,本來預期蓬佩奧帶來「有裨益的建設性方案」,但是美方在連續兩日會談中表現的態度與立場「實在令人遺憾」。

朝鮮批評美國一如既往提出單方面主張,在停止生產洲際彈道導彈、廢棄導彈引擎試驗場等問題上,沒有協商餘地。

平壤重申要以「分階段」及朝美「同時行動原則」達至無核化,但同時強調對特朗普「信賴如前」。

據朝中社7日報道,朝鮮外務省發言人在談話中表示,針對此次高級別會談,朝方提出有意與美方就多個問題進行討論並同時採取行動,包括加強交流改善朝美關係、在今年發表終戰宣言、拆除洲際彈道導彈大功率發動機試驗場、早日展開在朝美軍士兵遺骸發掘磋商等。但美方一味提出單方面無核化要求,卻對構建朝鮮半島和平機制問題閉口不談,對雙方已達成共識的終戰宣言問題也以各種理由和藉口拖延。

發言人說,早日發表終戰宣言,是緩和朝鮮半島緊張局勢、構建持久和平機制的第一步,也是建立朝美信任的首要因素。此次朝美高級別會談,不僅未能加強朝美間的信任,反而造成可能動搖朝方無核化意願的危險局面。

發言人表示,會談前,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副委員長金英哲向蓬佩奧轉交了朝鮮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給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親筆信。

金正恩表示,通過新加坡會晤,他與特朗普建立了良好關係,期待並堅信他對特朗普的「信心」將通過此次高級別會談和今後的對話得到進一步加強。(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比利時示威 抗議特朗普到訪
【明報專訊】比利時布魯塞爾昨日有過千人示威,抗議美國總統特朗普稍後對訪。 特朗普本周稍後會出席當地北約峰會,預料要求歐洲盟友增加軍費。... 詳情
特朗普訪英行程多遠離倫敦
美國總統特朗普伉儷周四(12日)將展開為期3天、任內首次英國官式訪問。他將在已故首相邱吉爾故居出席晚宴,到16世紀莊園與英揆文翠珊會談,又會... 詳情
經常斥責傳媒報道「假新聞」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7日)再於社交網站twitter發帖,向兩家傳統報章《紐約時報》及《華盛頓郵報》開火。 ... 詳情
擬「潛水員一帶一」救被困少年
泰國當局與國際救援隊伍,拯救被困北部清萊府洞穴12名少年足球隊員及其教練的行動,踏入第15天。據路透社報道,18名潛水員今晨起已先後入洞,意... 詳情
寫信致歉 泰少足隊教練:盡力照顧孩子
泰國12人少年足球隊和教練被困清萊府洞穴兩周,他們給家人寫下的思念字條昨日公開,其中25歲教練埃卡坡首次向學生們的家長致歉,承諾會盡力照顧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