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魯多避特朗普 北約峰會無舌戰

[2018.07.12]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三在布魯塞爾北約總部,受到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歡迎。(美聯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三在北約組織(NATO)峰會上,巧妙地避過了美國總統特朗普有關北約各國國防開支的火爆話題,選擇在非正式會晤場合,討論兩國的貿易爭端。與此同時,杜魯多也宣布加軍將在伊拉克領導北約一項新的培訓使命。

對於想看到特朗普在北約總部布魯塞爾峰會上火爆發言的人們而言,他們沒有失望。特朗普再一次指責北約盟國國防開支不夠。

總理辦公室發言人表示,總理杜魯多周三沒有與特朗普舉行正式的雙邊會談,但確實與特朗普談了一些周邊的話題。

發言人表示,雙方會談聚焦於貿易,包括重新談判已有24年歷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及左派民粹洛佩斯(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當選墨西哥總統後的談話會有什麼樣的影響等。

一名政府官員表示,杜魯多與特朗普的會談非常「正面」,但在北約峰會後進行團體照期間,特朗普與英國首相文翠珊(Theresa May),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及盧森堡首相貝特爾(Xavier Bettel)交談時,杜魯多卻只是靜靜地站在一旁。

特朗普舉行了數次正式雙邊會談,但杜魯多的正式雙邊會談只有與瑞典總理勒文(Stefan Lofven)的一次。杜魯多真正吸引鎂光燈,是他宣布加拿大將接掌一項NATO在伊拉克的新訓練任務。加拿大將派遣250名軍事人員執行這項任務,亦期待藉此避過特朗普對北約盟國國防經費不夠的指責。

峰會後,北約盟國簽署了一份聯合公報,確認各國國防預算在2024年時達到GDP的2%,為「不可推卸的責任」。

如同不久前他在魁北克參加G7峰會後的行為一樣,特朗普在參加北約峰會後,又在推特上寫道,北約各國國防經費應立刻達到GDP的2%,而非等到2025年。

北約峰會於周四結束。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兩名華人在大溫列治文合伙經營組合房屋生意卻演變成錢債糾紛。卑詩最高法院日前作出判決,裁定與訟人先是不承認簽署欠款文件,其後又在庭... 詳情
滿市社區試塗3D立體斑馬線
【明報專訊】滿地可一個轄區計劃試行3D版立體斑馬線,希望有助司機及早減慢車速,但能否提升行人安全、效果如何,則見仁見智。 滿地可烏特蒙...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運輸安全局(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TSB)表示,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年初發生兩架客機在地... 詳情
新型巴士行走高速公路 強制2年內裝座椅安全帶
【明報專訊】加拿大運輸部周三表示,它將要求所有高速公路上運行的新型巴士,必須配備座椅安全帶,業界須在兩年內進行改裝。 運輸部表示,從2... 詳情
本那比房屋凌晨遭亂槍掃射
【明報專訊】大溫本那比一間房屋昨日凌晨遭人在屋外開槍掃射,無人受傷。有報道指2016年溫哥華雙屍命案中一度被綁走的男子與案發房屋有關,他原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