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市社區試塗3D立體斑馬線
助司機早減速盼保行人安全

[2018.07.12] 發表
一名行人周二在滿地可烏特蒙穿越3D效果的斑馬線。(加新社)

【明報專訊】滿地可一個轄區計劃試行3D版立體斑馬線,希望有助司機及早減慢車速,但能否提升行人安全、效果如何,則見仁見智。

滿地可烏特蒙(Outremont)推行改善危險十字路口安全和能見度的試點計劃,擬將兩條斑馬線改為立體斑馬線。

其中一條斑馬線經重新粉飾,原本平面的白色橫間,髹成視覺上凸起的立體方塊。

滿市議員波拉克(Mindy Pollak)表示,3D版斑馬線的立體視覺效果,希望可令司機更容易察覺到前方有斑馬線,及早減慢車速,行人更為安全。她說,這種立體過路措施在歐洲一些國家愈趨普及,但據她所知,在加拿大卻是首次。

烏特蒙一名發言人表示,試行的兩條新斑馬線,成本總計少於3,200元,傳統兩條斑馬線的開支為168元。

雖然立體斑馬線漸受歡迎,但長遠來說能否改善交通安全,目前甚少有相關的研究。

加拿大運輸協會(The Canadian Transportation Association)執行總監威爾斯(Sarah Wells)稱,該協會將視覺錯覺方式的行人路標,列為「一種新興措施」,其目的是影響司機,令其收慢車速。協會指此種措施實施起來很快,但不一定收效,甚至弄巧反拙,令司機感到錯愕,做出危險舉動。

波拉克說,雖然相關研究少,但認為這是值得進行研究的措施,任何可能有助減慢司機車速的舉措,魁省都應該試行。

在Bernard Street的十字路口,行人周三對3D版斑馬線意見不一。部分人好奇停下打量這煥然一新的斑馬線。一些途人說,雖然不知是否收效,但認為這是好主意。就算效果不如預期,也沒有壞處。

被問到對3D版斑馬線有何看法,途經的多名司機對加新社表示,他們並沒注意到斑馬線的立體效果。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加拿大運輸安全局(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TSB)表示,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年初發生兩架客機在地... 詳情
新型巴士行走高速公路 強制2年內裝座椅安全帶
【明報專訊】加拿大運輸部周三表示,它將要求所有高速公路上運行的新型巴士,必須配備座椅安全帶,業界須在兩年內進行改裝。 運輸部表示,從2... 詳情
本那比房屋凌晨遭亂槍掃射
【明報專訊】大溫本那比一間房屋昨日凌晨遭人在屋外開槍掃射,無人受傷。有報道指2016年溫哥華雙屍命案中一度被綁走的男子與案發房屋有關,他原本... 詳情
動物頭部卡住致窒息 宜家回收寵物飲水器
【明報專訊】加拿大宜家(Ikea Canada)回收一款寵物飲水器,因為有兩宗動物頭部卡住導致窒息的事件報告。 宜家收到報告稱,兩隻狗... 詳情
開設家居日託中心 23歲男5度性侵女童
【明報專訊】一名在約克區烈治文山開設家居日託中心的男子,涉嫌自2014年起至少5次性侵犯一名女童,現今被控以包括性侵犯共10項罪名。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