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代送庵堂?六旬兄姊尋妹盼圓母願

[2018.07.20] 發表
大哥韓劍英(左)及大姊韓鳳玲(右)希望透過紅十字會尋人服務尋回失散50多年的二妹,不過他們沒有二妹兒時照片,圖為一家多年前的照片。(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1960年代本港不少家庭因家境貧困,無奈送走家中兒女,原本居於黃大仙的韓家亦因家貧,被迫在逾半世紀前送走當時只有2歲的三女到家附近庵堂。之後韓家遷居元朗,與三女失去聯絡,然而韓母每在街上遇到尼姑,都會想起女兒,因此追上前望尋女。事隔多年,韓家希望透過紅十字會尋人,圓九旬母親一個心願。

57年前,韓氏一家居於黃大仙木屋區,即現時竹園h附近。大哥韓劍英及大姊韓鳳玲當時只有5歲及4歲,二妹韓鳳華則只有2歲多。現年62歲的大姊韓鳳玲憶述當時三兄妹的開心片段,「三兄妹一同玩,到大坑渠放紙船」。

父病逝後搬家失聯絡

同年韓爸爸病重,家境拮据,無奈將二妹韓鳳華送到附近庵堂,住持亦改其名為韓根。韓鳳玲說,「妹妹不時會自己走到庵堂,住持會帶她休息、吃東西」,可能母親覺得二妹與庵堂投緣,就送她到庵堂。雖然送走了女兒,但母親仍記掛,不時到庵堂偷望。不久父親病逝,一家搬到元朗後便失去聯絡。

每遇尼姑?母追上尋問

韓鳳玲說,現年94歲、患腦退化症母親依稀記得,妹妹耳朵長有瘜肉,庵堂亦有一「廬」字(或同音字)。輾轉多年,韓母在街上每遇到尼姑,也會追上去看看,但最終失望而回,「(媽媽)雖沒特意提起,但會說自己見到貌似她的人,其實她內心時常想?」。被問到是否「人生遺憾」,韓鳳玲一度感觸落淚,說十分想念親妹。

58歲的四弟韓劍德2016年申請紅十字會尋人服務,經18個月仍未有消息。紅十字會社區關懷服務部本地緊急支援服務助理經理譚佩詩說,曾查問黃大仙附近庵堂及寺廟,但沒回音,加上黃大仙改變太大,增加尋找難度。三兄姊弟希望早日與失散的二姊同聚,又說若尋回親妹,「第一件事當然帶她見媽媽」。

更多港聞
《刺殺騎士團長》《龍虎豹》並列 村上春樹小說暫評不雅 書展下架
【明報專訊】著名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小說《刺殺騎士團長》,被淫褻物品審裁處暫時評為第二類不雅物品,即與《龍虎豹》並列,須以封套密封及印上法定警... 詳情
地盤墨斗領班升降機槽墮斃 遺年邁母親妻兒
【明報專訊】尖沙嘴發生致命工業意外。昨早9時許,一名53歲墨斗工人在中間道15號一個興建中的商廈地盤,從約7樓升降機槽棚架墮下,沿升降機槽直...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工人昨日在尖沙嘴一地盤升降機槽跌下,當場死亡。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指出,承建商或僱主有義務採取適當的安全措施防止工人...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早前建議保安局長李家超禁止港獨政黨「香港民族黨」繼續運作,民族黨可在21日內、即下月7日前向李家超提出書面申述辯解。該黨召集... 詳情
十數民間團體聯署 斥港府打壓結社自由
【明報專訊】逾10個民間團體昨日聯同部分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譴責警方引用《社團條例》建議取締香港民族黨的做法,批評是打壓結社自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