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瀆職案 上訴今宣判

[2018.07.20] 發表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去年被裁定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成,判囚20個月,他早前就定罪、判刑及訟費提上訴,上訴庭今日宣判。上訴方早前透露,曾蔭權服刑63天後獲准保釋外出等候上訴,假如他是次上訴失敗,便須即時重返獄中,服餘下刑期。據了解,曾蔭權如敗訴會先被押送到荔枝角收押所,其後很大可能在今明兩天內「轉倉」至赤柱監獄。

敗訴即收押 兩天內轉囚赤柱

曾蔭權是次涉及的控罪,指稱他涉於2010年1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以特首及行會主席身分,參與處理雄濤廣播牌照等3項申請時,未有向行會申報他與雄濤股東黃楚標就深圳東海花園物業的商議,陪審團去年以8比1裁定罪成。

辯方強調特首無責任申報租約

曾蔭權一方上訴時強調,特首並無責任申報租約,因此曾蔭權無申報只是作出錯誤判斷,但並不嚴重至須負刑責。上訴庭法官反駁,當時行會成員夏佳理曾主動申報並避席,質疑大眾如得知特首有利益衝突卻不申報,會有何感想。

曾蔭權原被控兩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其中一項於原審時被裁定罪名不成立,而行政長官收受利益罪重審後仍然未能達成大比數有效裁決,律政司最終決定將有關控罪交予法庭存檔,暫不再申請重審。惟原審法官其後要求曾蔭權就罪成的控罪支付約500萬元訟費,並罕有地批評他在審訊期間邀舊部到庭聽審,是「走後門」說服陪審團他獲社會各界支持,做法有如以黑衣人威脅陪審團。

【案件編號:CACC55/17】

更多港聞
近四成青年睡眠不足8小時 學生睡得少 患心血管病風險高
【明報專訊】青少年睡眠不足,不但影響精神健康,更可能增加心血管病風險。中文大學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近四成身體健康的青年每日平均睡眠時數不足8... 詳情
研究:學校延遲上學 精神健康改善
【明報專訊】青少年睡眠不足或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教授在2016年發表的研究指出,上學時間是影響青少年睡眠時數的因素之一... 詳情
【明報專訊】教育大學改革學士課程,加添自主學習元素。現時學生須完成6個學分畢業論文習作(Honours Project)才獲准畢業,校方計劃... 詳情
中大新研究 防人臉辨識受騙
【明報專訊】人臉辨識技術應用漸趨普及,但目前技術有漏洞,不法分子可用高仿相片、錄像及容貌模擬程式等欺騙辨識系統,惡意登入用家帳戶。中大系統保... 詳情
【明報專訊】比起一般熱愛電競的粉絲,我一向認為自己觀察電競市場的角度總是有所不同,這星期電競市場都有不同大新聞,比如「香港電競音樂節」的一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