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艦船停菲港口 可追蹤洲際導彈

[2018.07.20] 發表
中國「遠望3號」測量船駛進菲律賓達沃市的港口,引輿論關注。

【明報專訊】中國「遠望3號」測量船駛進菲律賓達沃市的港口,引發輿論關注。菲媒稱,這艘船是「用於追蹤與支援衛星以及洲際彈道導彈」。綜合菲律賓媒體17日報道,中國測量船於7月16日駛進達沃港,預定會停留到7月19日。

值得一提的是,達沃市是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的家鄉。 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與菲律賓國防部證實中國「遠望3號」進入達沃港,並強調中方已事先申請許可。 菲律賓海軍也稱,這只是外國船艦的「例行訪問」,沒有什麼不尋常。

據悉,「遠望3號」測量船是中國第二代綜合性航天遠洋測控船主要擔負衛星、飛船和其他航天器全程飛行試驗海上測量和控制任務。

這是杜特爾特上任以來,第4艘來菲停泊的中國船艦。 2018年4月,解放軍導彈驅逐艦「長春艦」、導彈護衛艦「荊州艦」以及綜合補給艦「巢湖艦」,同樣到達沃市訪問。

2018年6月間,中國一架伊爾-76運輸機也兩度到達沃機場技術性停留。菲律賓參議院少數黨派曾就此提出決議,要求調查中國軍機「技術停留」菲律賓達沃機場事件是否違法菲相關法律。該決議稱,中國軍機降落達沃的情況是令人推測「中國軍機使用達沃機場設施是杜特爾特自己對中國的特別照顧」。

一位菲律賓議員表示,「中國船艦或軍機只去達沃,不到別的地方,這意味達沃有一些中國所信任的人。」

菲媒體報道稱,中國船艦及飛機的來訪被菲律賓民眾認為是敏感議題。菲律賓目前只跟美國及澳洲簽有軍事部隊互訪協定。

更多中國新聞
劉霞好友公開新照片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遺孀劉霞抵達德國後,再有新照片公開。 獨立中文筆會發布了新一批劉霞(圖右)與好友在柏林聚會的照片,出席聚會的包括... 詳情
最新研究:霧霾愈嚴重 森林生長愈快
【明報專訊】最新有關霧霾的研究結果稱,森林在霧霾天長得更快。研究員指出,霧霾屬於大氣「氣膠」的一種,而氣膠會影響全球森林的光合作用效率,濃度... 詳情
貴州銅仁市伙美企興建超級高鐵
【明報專訊】19日,貴州銅仁市與美國的超級高鐵公司(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 HTT)簽...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媒體引述緝毒部門數據稱,中國是俄國境內化學毒品的主要來源地,至少90%都是從中國流入。俄國相關部門將加強針對從中國走私化學... 詳情
連戰赴杭州參加連橫紀念館10周年慶
【明報專訊】前國民黨主席連戰昨天在杭州出席連橫紀念館10周年慶活動,他期待未來兩岸能舉辦更多有意義的文化交流活動,透過相互溝通和理解,最終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