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市牌匾代總理雕像 遭破壞
拒將雕像交安省 買地安置

[2018.08.15] 發表
維多利亞市除在市政廳門前首任總理雕像,之後裝上臨時牌匾。

【明報專訊】維多利亞市上周拆除在市政廳門前的加拿大首任總理麥當勞(John A. MacDonald)雕像,並裝上臨時牌匾後不足一天,牌匾遭人破壞,而市府則繼續替雕像在市內尋找最佳安置點。

維多利亞市長為赫爾普斯(Lisa Helps)周二指,市府拒絕安大略省提出接收麥當勞雕像的建議,該市正小心地存放這尊雕像,而市議會正與原住民及社區討論最佳安置點。她重申,維市無意丟棄雕像,它是本市的一份禮物。對於外界批評赫爾普斯在市議會上周四通過議決後兩天過快移除雕像,她反駁有關缺乏諮詢的指控。她強調,曾諮詢桑希斯(Songhees)及艾斯古摩(Esquimalt)原住民,因為他們最直接受影響。她說﹕「我不認為,在1982年,當雕像被放入時,也有任何諮詢。」

當局上周六移除雕像,並以一塊臨時牌匾取代,但不足一天已被破壞。牌匾原本附上拆除雕像的原因,但被人塗上「共產主義」及「1984」的字樣被塗污,並劃上大交叉。對於牌匾被破壞,赫爾普斯並不感到驚奇。她對CFAX電台表示,麥當勞應慶幸自己所做過的「大事」,但現在也是時候議論其任內的所有「功績」。她說,「我認為我們已經擴大了對話的範圍,如果那是在改變歷史,那麼也許我們有。」

安省旅遊、文化及體育廳瓊斯(Sylvia Jones)周一向市議會表示,從歷史雕像中汲取教訓是極為重要的,不能讓極端的政治精確論據左右大家從社區中的所見所聞。

麥當勞在1878年至1882年期間出任維多利亞議員,並為原住民兒童設立寄宿學校(residential school),導致數千名原住民青年流離失所,故赫爾普斯與幾名維市議員去年開始討論移除,移除市政廳階梯上的麥當勞的雕像,以示與桑希斯及艾斯古摩族原住民和解過程之一,象徵歧視和壓迫原住民的歷史的結束。

更多加國新聞
沙省女子玩水上滑梯戒指被卡 手指遭扯斷 救生員潛水尋斷指
【明報專訊】沙省一名女子月初在全北美最大商場之一的阿省西愛蒙頓商場(West Edmonton Mall)玩水上滑梯時,戒指被卡在發泡膠,無... 詳情
蜜蜂易患病死亡數字增 當局擬禁尼古丁殺蟲劑
【明報專訊】鑑於蜜蜂死亡數字不斷上升,聯邦政府計劃自2021年起,逐步取締尼古丁相關的殺蟲劑。環保組織對此表示歡迎,但認為禁令要5年後才全面... 詳情
殺女警棄屍垃圾箱兇手囚16年 被告稱警方誤導才認罪將上訴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休班女警遇害案被告周二被判監禁至少13年半,他被指勒殺休班女警並棄屍垃圾箱,法官斥責被告「對待死者的遺體猶如垃圾」。辯方... 詳情
【明報專訊】西溫富商苑剛被殺及肢解案休庭一個多月後昨日續審,繼續傳召為被告趙利(Li Zhao,譯音)撰寫心理報告的專家出庭作證。證人供稱先... 詳情
暴雨水浸屋 4天找不出原因 5年兩遭殃 戶主憂難買屋保
【明報專訊】本月7日暴雨過後﹐多倫多市府工程人員對Mary Raimondo-Parato在北約克住宅為何再次嚴重水浸一籌莫展﹐無法找到水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