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剛案續審 趙利呈心理報告 專家6會面失4筆記被質疑

[2018.08.15] 發表

【明報專訊】西溫富商苑剛被殺及肢解案休庭一個多月後昨日續審,繼續傳召為被告趙利(Li Zhao,譯音)撰寫心理報告的專家出庭作證。證人供稱先後與被告會面共6次並完成報告,但在審訊期間遺失了其中四次的會面筆記,無法呈堂,引來控方質疑報告的權威性。證人堅稱,雖然遺失筆記,但內容都已經寫在報告上,不認為有問題。

法證心理專家Robert Ley是辯方證人,他昨日接受控方盤問,Ley在庭上表示,由2017年3月10日至今年4月27日期間,共約見趙利多達6次,每次會面都有做筆記,之後再根據筆記內容撰寫心理報告作為法庭證據。

但是,Ley昨日在庭上承認遺失了首四次會面的筆記,只有最近期的兩次筆記可以呈堂,指這是他30年專家生涯中首次發生的事。他堅稱無法呈堂的四份筆記一定還在家中,只是找不到,相信是一時不小心錯放在其他文件夾中,因此沒有把此事通知卑詩心理學家學會(College Of Psychologists Of BC)。

控方律師多次針對報告的準確性和可信性提出質疑,懷疑Ley只是根據最近期的兩次會面筆記撰寫報告,並強調遺失了的筆記佔總數多達三分二。對此,Ley強調在筆記遺失之前已經完成報告,因此所有內容都有記錄下來,他又在庭上讀出報告內容,包括趙利回答提問時的一些直接語錄(direct qoutations),以證明撰寫報告時有筆記作旁。

但控方繼續就報告的可信性提出質疑,指Ley單憑趙利的說法寫下報告,並沒有核實其真確性,例如沒有確認趙利的成長背景、苑剛是否如被告所說是一個暴力、對母親不尊重的人等,認為Ley可以找趙利的妻子去做確認,指趙利所說的都是「自我陳述」(self-report),不一定是事實。Ley則解釋,法證心理報告只會根據與對方會面時的對答內容和警方提供的口供去撰寫,強調這是業界的一貫做法,而在該案中Ley亦額外考慮了趙利的病歷報告,認為他已經參考了多份文件和資料。

控方又質疑Ley為何並沒有讓趙利接受一個稱為MMPI的心理測試,指這測試能確定被告作供時有沒有誇張事實。Ley解釋因為當時沒有該測試的中文版問卷,而趙利又不懂英語,所以無法實行。

控方隨即反駁,指Ley曾經為被控殺妻、同樣不懂英語的華裔被告吳建華(James Jian Hua Wu,譯音)進行有關測試。Ley則說,當時的測試是由他一個懂說國語的學生負責,該學生更成功從中國取得中文版問卷,因此可以為吳建華測試。Ley在控方迫問下承認原則上他也可以為趙利找到中文版本和傳譯員,但他卻沒有這樣做。

更多加國新聞
暴雨水浸屋 4天找不出原因 5年兩遭殃 戶主憂難買屋保
【明報專訊】本月7日暴雨過後﹐多倫多市府工程人員對Mary Raimondo-Parato在北約克住宅為何再次嚴重水浸一籌莫展﹐無法找到水浸... 詳情
央街丹佛街慘案悼念品 擬設永久場地擺放紀念
【明報專訊】丹佛街的希臘美食節已經結束。當地社區打算為之前案件中的受害人建立一個長久性的紀念場地。與此同時﹐央街慘案之後人們臨時搭建的各種紀... 詳情
汽車撞死途人 司機不顧而去
【明報專訊】多倫多怡陶碧谷前晚發生司機駕車撞傷途人後離開現場的案件,48歲的受害人最終不治。警方其後在離現場不遠,拘捕了涉案的司機,被控告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