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雙邊談 加被邊緣化 渥京或被迫接受美墨協議

[2018.08.17] 發表
圖為特朗普周四在白宮內閣會議室參加會議。(加新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美國與墨西哥加緊貿易會談之際,加拿大是被有意邊緣化。

連續4周以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墨西哥經濟部長瓜哈爾多(Ildefonso Guajardo)都有在就《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進行雙邊談判,而加拿大一直從談判桌上缺席。

加拿大官員堅稱,他們不擔心被排除在討論外,因為這允許美國和墨西哥處理棘手的雙邊事宜,比如雙方在汽車條款上的分歧。官員強調,他們在NAFTA重新談判過程中,有大量單對單會談。

但一些觀察家拒絕接受這個說法﹐他們指渥京的伙伴將加拿大排除在重要談判外,那是一種戰術。他們警告渥京,加拿大最終可能要被迫接受美國和墨西哥之間達成的協議。

特朗普周四看似更加坐實這種說法,他在華盛頓通過電視播出的內閣會議中說﹕「我們目前沒有在和加拿大談判。」特朗普此前已多次抱怨加拿大奶業的供應管理系統。

他說﹕「他們的關稅太高,壁壘太強大,我們甚至現在不和他們對話。但我們會看事態如何發展,那只會對我們有利。」

萊特希澤在會議也稱,他希望在以下數日,與墨西哥之間就NAFTA有突破性進展。

美國和墨西哥政府都表示樂觀,整個NAFTA重新談判可能在月底前完成,儘管特朗普周四說,他無意「匆忙」達成協議。

在被問到特朗普的言論時,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的發言人奧斯汀(Adam Austen)說,渥京官員仍與美國和墨西哥方面保持聯繫。

奧斯汀透過電郵說﹕「方慧蘭部長、麥克諾頓(David MacNaughton)大使以及加拿大談判團隊,在與兩國官員保持定期聯繫。我們期盼在以下幾周,繼續這些重要討論。我們致力於現代化、更新版本的NAFTA協議,但我們仍聚焦捍衛加拿大人利益。」

更多加國新聞
聚焦NAFTA國家經濟 杜魯多否認提前大選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四否認於今秋提前舉行大選的揣測,強調執政自由黨仍集中精力處理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及加強國家經濟... 詳情
安省醫生合約5年談不攏 道格福特委談判專家助陣
【明報專訊】安省省長道格福特(Doug Ford)政府已任命新的首席談判代表,代表政府與安省醫學協會(Ontario Medical Ass... 詳情
五管齊下助小企業 聯邦撥款推廣外貿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小企業及出口促進部部長伍鳳儀(Mary Ng)﹐日前在萬錦市舉行的小型商業論壇上,會見了華裔企業家,介紹加拿大政府對小企... 詳情
紐省槍擊案 到訪只問候警員家屬
【明報專訊】弗雷德里頓(Fredericton)上周五槍擊案的4名擊案中,有平民死者家屬因不滿總理杜魯多顧此失彼,訪城時只慰問警員家屬,結果... 詳情
家庭通訊費月花223元 佔低收入家庭支出8.6%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及電訊管理委員會(CRTC)周四公布報告指,2016年加拿大每個家庭平均花在通訊服務的月費為223元,其中近百元是手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