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工經濟興起扼殺傳統工作
不穩定性兼具風險令人憂慮

[2018.08.20] 發表
過去幾年來,Uber、Airbnb及Doordash這類公司的興起,創造了一個臨時性工作十分普遍的環境。

【明報專訊】過去幾年來,優步(Uber)、Airbnb及Doordash這類公司的興起,創造了一個臨時性工作十分普遍的環境,而公司機構也將短期性的工作外包給獨立工作者,這就是人們所知的零工經濟(gig economy)。

溫哥華就業及人權律師梅森(Geoff Mason)表示,零工經濟讓許多工作人士找工容易,嘗試不同的職業,最後找到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但此一情形也造成傳統性的工作減少,令人憂慮。

梅森表示:「零工經濟會為所謂的獨立承包商帶來風險及不穩定性。他們不再享有傳統工作所賦予的保障。」歷史上,人們工作方式歷經改變,而社會也都能接受這些改變。但這個新的趨勢為加拿大未來的工作帶來許多新的問題及不確定性。

工作人士發現他們因各種原因被迫進入這些新零工經濟工作,特別是因為傳統工作減少及不需辦公室成本的新科技發展。梅森表示,就業律師們最關切的是,這些獨立承包商是否也應享有傳統工作賦予的一些員工福利。獨立承包商獲利的機會雖較多,但同時面對的風險也加大。

澳洲優步司機利亞(Sherry Lea)表示:「優步在這裡並不真正像一個僱主,這是問題的一部分。我們都是獨立承包商,我們必須繳付乘車費用的貨物及服務稅,即使我們沒有收到這筆費用。賺錢十分不易,更何況你還得付25%所得予優步。」此外,若再加上自用車的保養及修護,成本更加可觀。

在加拿大,獨立承包商若欲界定他們究竟是獨立承包商或是僱員,必須經由法律途徑,由法院決定。

梅森表示:「對這些工作者來說,如果有不平等的談判力量或易受欺凌的情形存在,政府必須立法進行補救。」雖然立法保障獨立承包商是必須的,但沒有一個國家願意讓這些公司離開,因為經濟已依賴他們太深。

梅森表示,目前加拿大約有20%至30%的工作人士屬於獨立承包商,或零工經濟工作者,此一數字今後還會大幅增加。

更多經濟要聞
休閒大麻合法化
【明報專訊】RioCan房地產投資信託(RioCan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表示,它正在期待10月休閒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