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鴿義載 的士司機走上抗爭路 嘆澳門人團結不再 辦悼念冀喚醒記憶

[2018.08.21] 發表
去年天鴿襲澳,賭城一夜間滿目瘡痍,如今澳門已重拾往昔繁華。的士司機阿堅(圖)在風災期間發起義載助人,今年他再接受本報訪問,說自己都受風災改變,變得更關心社會,也盼澳門人不要善忘,要記住天鴿的教訓。(鄧宗弘攝)
魏展希(圖)的小食店在「天鴿」中遭「沒頂」,他早前帶記者經過去年水浸重災區的新馬路,部分店舖牆上仍遺留水浸的痕?,圖中「黑線」為去年水浸的水位,與一個成年人的高度差不多。(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去年強颱風天鴿襲澳,的士司機阿堅有感政府救災無能,發起義載行動,穿梭災後的街道接送市民。今天大街小巷已回歸平靜,風災痕?漸褪去,但阿堅卻已改變,開始走上街頭為行業、為不公義發聲。患難過後,他慨嘆澳門人團結不再,恐已遺忘了風災教訓,後日他將舉辦悼念晚會,盼喚起澳門人的記憶。

明報記者 陳柔雅 黃詩雅 鄧宗弘 澳門報道

上周五(17日)記者到澳門找阿堅,天色漸暗,他才剛開工,又迎接工作到天明的一夜。的士在恭J游走,窗邊掠過一幕幕紙醉金迷的風景,記者數算?風災後城內的變化,46歲的阿堅忍不住低喃道﹕「原來咁就一年。」

去年海水湧進澳門,淹沒多個低窪地區,奪去10條生命。眼見政府救災無力,阿堅在微信發起義載行動,與其他有心人不分晝夜,免費接送災民。他與妻兒家住恭J,那堥a情未算嚴重,但也停水停電10多天,每天一家人上落樓梯,提?水桶到地面取水,他才體會到昔日父親制水的時光。活了40多年,他從沒想像過澳門會變成如斯「煉獄」。

難忘共患難 「團火已熄?」

一場風災,暴露澳門政府有人失職,但患難教人團結。澳門人曾經一呼百應自救,不分你我,有人義載,有人派飯,有人合力移走堆積如山的垃圾。像堅哥所說,街坊義舉統統是出自「善良之意,憐憫之心」,外界不必美化成偉大行為,但一年過去,事過已境遷,「團火已經熄滅驉A唔再團結」,很多人已忘了風災的教訓。

澳門政府風災後推出多項改善措施,阿堅認為只是小修小補,且進展緩慢,向災民賠償過後恐不了了之,「可以用錢解決鵅A永遠就唔係問題」。他曾幻想過,若更強勁的風暴再臨,澳門應該再也承受不了,也許那時才會喚醒一些人。

「有乜?可以喚醒澳門人?」

在澳門土生土長的阿堅,苦笑說早已習慣了澳門人的善忘,沒有失望,但有點灰心,他常詰問:「有乜?可以喚醒澳門人?」平凡如他,自言不是偉大得要改變澳門人,但風災促使他思考,除終日為生計奔馳,能否踏前一步改變社會,哪管只是少許改變。

近年「黑的」一詞在澳門深入民心,阿堅承認業內有害群之馬,但反對政府一刀切推行罰則。當地的士工會百花齊放,但阿堅說會走上前爭取權益及捍衛行業的不多,如今他希望有天創立一個工會。今年6月,他牽頭發起遊行和簽名行動,抗議政府擬增加「牛肉乾」罰款及過度執法,為的士業發聲,是他生平首次,笑言自己開始變得「政治化」。

抗社團文化 「得蘇嘉豪唔夠」

3名子女年紀尚幼,最小的一歲多,對風災印象不深,阿堅希望政府教育下一代風災的教訓,也盼更多年輕人關心社會,甚至從政,抵抗社團文化、老人政治,「得一個蘇嘉豪(立法會議員)唔夠,得一小撮人點可以改變到社會?」

入夜後,阿堅載記者到一處山頭。打開車門,他緩緩吐了一口煙,端詳腳下那繁華夜景,又有誰能想像到,去年這座城市曾因一場風災,變得暗淡無光?澳門旅遊局多年前一個廣告,有一句聞名的宣傳口號「澳門就是與別不同」,堅哥說這如今已淪為笑柄,「回歸19年,除鱁s店靚驉A澳門仲有咩變化?」

盼政府教育下一代風災教訓

「澳門人好慢熱謘A好快就遺忘……」這句話仿如堅哥的口頭禪。後日(23日)是天鴿風災一周年,他將舉辦悼念晚會,唯願點點燭光,能喚起澳門人對風災的記憶,牢記人命的教訓。

(天鴿一年.系列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現時本港的法定產假為10周,由僱主承擔全部開支。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昨日稱,政府正研究將產假延長至14周,並研究參考其地國家做法... 詳情
兩年「落18區」目標  8司局長未達一半  新班子上場  律政司長零落區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去年上場後,要求司局長兩年內走18區了解民情。本報早前向特首辦查詢3司13局長上任一年(去年7月至今年6月)落區次數... 詳情
七人車神奇道撼樹摺曲  迪士尼員工不治
【明報專訊】大嶼山昨發生奪命車禍,一輛七人車駛至迪士尼樂園外的神奇道時,失控撞向大樹,車身「V」形摺曲近乎斷開兩截。司機昏迷被困,送院搶救後... 詳情
【明報專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昨宣布,支持城市大學在下學年(2019/20年)開辦教資會資助的6年制獸醫學士學位課程。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城大... 詳情
【明報專訊】幼年從內地來港的青年,去年涉因「憎鱆爸好耐」,拿菜刀斬父親的頭、臉及頸。青年早前承認一項傷人罪,昨被判囚16個月。法官判刑時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