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專聯倡內地水域造島 重置高球場 港府管轄採香港法制 泛民批做法危險

[2018.08.22] 發表
公專聯政策召集人黎廣德(左)昨表示,於大嶼山以西的內地水域填海,較大嶼山以東本港水域填海效率更好,因本身已有一定基建,而大嶼山以東建都會,需新建多條天橋和隧道。右為毛孟靜。(梁智康攝)
公共專業聯盟昨發表建議,提出在大嶼山以西的內地水域、港珠澳大橋西人工島附近,興建兩個面積共約520公頃的人工島,以重置葵涌貨櫃碼頭和粉嶺高爾夫球場。

【明報專訊】政府正就土地供應諮詢公眾,公共專業聯盟昨發表建議,提出在大嶼山以西的內地水域、港珠澳大橋西人工島附近,興建兩個面積共約520公頃的人工島,以重置葵涌貨櫃碼頭和粉嶺高爾夫球場,提出內地將人工島和海域租予甚至撥地予香港,而騰出的兩幅現有土地則發展成新市鎮,提供房屋單位,預料可容納83萬人。

貨櫃碼頭亦搬入 騰地建屋納83萬人

新民黨早前亦曾提倡在內地海域填海供香港使用,與公專聯同屬泛民的民主黨和公民黨,昨表明不支持相關建議,形容做法「危險」、「天馬行空」,憂慮內地「有借有還」,他日會以同樣方式要求香港租地或撥地。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香港分會副總監李美華反對建議,強調人工島位處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填海將威脅中華白海豚生態。

公專聯建議人工島由港府出資興建,重置碼頭和高球場費用則由私人出資,土地歸港府管轄,採香港法制;至於土地誰屬,聯盟建議採「深圳灣模式」或「澳門橫琴模式」,即內地可將人工島和附近海域劃入香港領土,或將人工島以租賃模式交港府管轄。建議中的人工島將連接港珠澳大橋,公專聯未有評估填海和重置開支。

公專聯政策召集人黎廣德表示,人工島適宜發展成航運轉運港,因所在點是船舶進入珠三角內河必經之地,船舶亦毋須穿越香港人口密集地區,有助減低市區空氣污染。他表示重置葵涌貨櫃碼頭可在葵涌和青衣收回600公頃土地,重置粉嶺高球場可收回170公頃土地,預料重新發展兩幅土地後,可分別興建25萬和4.5萬個房屋單位,各容納70萬人和13萬人。

黎廣德預料粉嶺高球場可於5年內完成重置,屆時騰出空地已可落成首批房屋;葵涌貨櫃碼頭則分階段重置未有時間表。他表示會將建議交予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和特首林鄭月娥。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形容公專聯建議危險,憂慮會將高鐵一地兩檢模式擴張,日後內地會「家家有求,有借有還」,又稱香港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遇上水域問題時,也是將選址「退番去」香港水域,而非使用內地水域。他說看不到高球運動有很大需求,填海將粉嶺高球場搬到人工島是「本末倒置」。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形容建議「天馬行空」,強調香港有能力解決的問題便應在香港解決,不應貪圖眼前短期方便,而令法制承受無可挽回的損失。

更多港聞
規劃署前助理署長:公私合營是官商勾結
【明報專訊】政府倡議透過「公私營合作」釋放新界私人農地發展房屋,建議引起社會爭論。曾任中央政策組特邀顧問、規劃署前助理署長伍華強(圖)接受訪... 詳情
【明報專訊】選舉管理委員會2019年區議會選舉選區分界臨時建議公眾諮詢昨日結束,截至昨中午共收到5700份申述,當中5300份為不同的範本形... 詳情
騰訊眾創空間開幕 支援內容創作 各路創作人聚首創商機
【明報專訊】社交網絡平台上的熱門內容,由最初的文字發展成圖片,再逐漸演變成短片,創作內容有增無減,更衍生出「網紅經濟」——但凡網絡紅人去過的... 詳情
【明報專訊】騰訊與K11及本地網絡內容媒體VS Media合作、於觀塘開設的Tencent WeStart眾創空間昨日開幕,為首個在內地境外... 詳情
「令人誤會親建制代理」 胡漢清告《蘋果》誹謗
【明報專訊】資深大律師胡漢清(圖)指《蘋果日報》今年3月刊登一篇題為「傳建制資深大狀申禁令阻區諾軒宣誓就職」的文章內容不實並構成誹謗,令他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