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者:兩岸未統一 台失邦交將一直重演

[2018.08.22] 發表

台灣與薩爾瓦多斷交,外界猜測大陸有意令台灣「零邦交」,內地學者指,沒有必要執著於數字,兩岸未統一,台灣斷交等事會「一直重演」。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斥薩爾瓦多犯下「嚴重錯誤」,揚言美國或停止其資金援助。

美議員斥傷害美薩關係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涉台事務研究中心主任郭擁軍對中央社指,如今兩岸政治信任喪失,沒辦法溝通協商,在敏感涉外議題上各自做各自的事。蔡英文去中南美洲或到美國,是拓展對外關係;大陸也是按自己的對外政策,發展對外關係。至於北京是否有意令台灣「零邦交」,他指「沒必要執著於數字」,不過「只要沒統一就會一直重演」。《環球時報》社評指,台灣斷交潮陸續有來,薩爾瓦多不是最後一個。

盧比奧昨在Twitter批評,薩國或認為中國資金促成執政黨贏得2019大選,但實際傷害美薩關係。他指,台薩斷交,美國別無選擇,應立即終止援助薩國。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也批評,中國片面改變現狀傷害區域穩定,毫無貢獻,敦促中國避免危害台灣的高壓恫嚇手法。

台灣前駐美代表沈呂巡表示,台薩斷交選在台灣總統蔡英文返台一刻,時間點精準,質疑中國有心令台難看。

更多中國要聞
中美副部長級談判代表周三將就兩國經貿問題舉行兩天磋商,不過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一表示,不指望這次談判取得很大進展,並稱沒有一個與中國終結貿易爭端... 詳情
5年前的2013年8月19日,習近平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高調發表了一次講話,主要是強調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的主導地位,強調傳媒姓黨,要加強... 詳情
中國防長6年來首訪印度 將晤莫迪
【明報專訊】國防部發布消息稱,應印度國防部長西塔拉曼邀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上將(圖)昨日至24日將訪問印度。這是中國防長時隔6年再訪... 詳情
大城市租金漲逾兩成 熱錢擾市 內地長租房陷泡沫
【明報專訊】內地房企我愛我家前副總裁胡景暉近日爆料長租市場哄抬租金,撕開房產業「不能被捅破的窗紙」,隨後被火速切割掃地出門。浙江大學地產營運... 詳情
近期內地長租領域房企挾帶資本優勢爭搶房源,包含北京等城市出現明顯哄抬租金情形,內地清華大學房地產研究所所長劉洪玉認為,從民生屬性看,租金重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