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造45億支票 復興農會理事長遭起訴

[2018.08.22] 發表

【明報專訊】桃園市復興區農會理事長葉國崇、信用部主任廖學麟,貪圖2400萬元佣金,竟偽造11張共45億元支票給詐騙集團融資,連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之子宣昶有都被騙,廖更遭識破的曾姓女金主威脅,把日記當遺書寫,桃園地檢署21日依偽造文書等罪嫌將葉等9人起訴,宣昶有因無端被捲入獲不起訴。

檢警調查,以59歲陳男為首的詐騙集團3人,看準復興區農會偏遠、管理鬆散,藉口蓋非洲文化園區,游說葉國崇和廖學麟以農會支票擔保,2人貪圖1200萬至2400萬元佣金,2016年1月由廖以20張個人支票、蓋章偽造成40億元的農會支票。

陳拿假支票向48歲金主曾麗珍融資、調現遭識破,曾女不借錢還恫嚇葉和廖拿真的來換,2人騎虎難下,只好持農會空白支票,竊取會計主任抽屜印鑑,再剪下公文、盜刻總幹事印章,偽造11張共45億元農會支票,其中10張給曾女、換回個人支票燒毀,沒想到再遭識破,曾女遂扣留支票並要求賠償1.2億元違約金。

陳轉而找上翼陞生物科技公司財務顧問林明,和負責人宣昶有牽上線,拿剩下一張、面額5億元的假支票交易,宣為投資土地,又持假支票找曾女融資,曾早知支票有問題,騙宣簽下高額違約金,隔天以支票是假的向宣索賠,宣為自保到復興區找廖,由律師見證錄下廖對事情始末的自白,允諾不追究。

去年1月,曾女的吳姓男友將5張、共20億元假支票到銀行提示兌現,行員2度致電農會確認,全案才曝光。

檢警透露,廖被威脅,害怕蹲苦牢、黑道上門和巨額違約金,活在恐懼中,把日記當遺書寫,日記成了犯罪鐵證。由於疑有6張共25億元假支票仍在市面流通,檢方呼籲民眾檢舉。

更多中國新聞
機場施工土崩 3人遭活埋亡
【明報專訊】桃園機場航站北路1號旁的WC滑行道遷建及雙線化工程,21日下午發生重大工安意外,3名施工中的工人突遭土石崩落活埋,警消據報到場搶... 詳情
北市火警燒毀4店面 店主疑原因可疑
【明報專訊】北市南昌路二段一處連棟式一樓平房店面,21日晚間9時多發生火警,火勢一度猛烈,消防局動員大批人員趕往搶救,火勢延燒一個多小時後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