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願景倡回購港鐵 設鐵路管理局訂政策

[2018.09.16] 發表

【明報專訊】智庫「香港願景計劃」昨日發表研究報告,建議政府回購港鐵股份,指以近日港鐵的股價計算,總涉及回購金額包含溢價大約1000億港元之內,絕對在政府財力範圍內,又建議成立鐵路管理局。香港願景計劃召集人曾鈺成(圖)表示,有人質疑政府收回港鐵營運,未必能夠維持原有營運水平,估計《施政報告》納入有關建議機會較小,但希望建議可引起不同黨派討論。

指取回主導權 可按市民需要調整票價

報告指出,政府雖擁有港鐵75%的股權,但港鐵私有化後,在「審慎商業原則」下,亦難以左右港鐵的商業決定,大股東政府都要避席港鐵票價可加可減機制的討論,倘政府能夠取回主導權,可以配合市民需要而調整票價。

計劃研究顧問石克全稱,回購港鐵股份後,政府可以為公眾利益直接指示鐵路管理局,制定利民政策,他以港鐵近期出現的鐵路工程和超支問題為例,認為由政府營運可能避免,因政府會控制工程成本等。另外,報告指港鐵近年增加境外投資,如在北京、悉尼等地參與鐵路建設及營運項目,分薄港鐵在香港的資源。

莊太量憂回歸「國營年代」影響效率

香港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不贊成回購港鐵股份的建議,他認為營運最重要,擔心政府回購港鐵股份,港鐵會變相回歸九鐵的「國營年代」,影響效率,而回購消息傳出後,股價可能會再升一成。他指出,港鐵沙中線的工程問題是政府監管問題,並不是政府營運就可以解決。他認為,票價應按回可加可減機制。

經濟學者關焯照表示,回購港鐵股份後鐵路業務由政府主導,票價由政府決定,而非鐵路業務可拆開再上市,此能提供誘因令股東支持。至於政府是否應同樣回購領展,他說港鐵是整個公共鐵路網,與公眾利益攸關,但領展是區域性,加上政府股份不多,政府要在市場上「掃貨」,會令股價上升。

更多港聞
體內藏逾57粒可卡因 非裔漢被捕
【明報專訊】海關昨拘捕一名體內藏毒的外籍男子。海關人員前日下午在機場截查一名58歲非洲裔男子,懷疑其體內藏有毒品,遂把他押送至北大嶼山醫院檢... 詳情
荔枝角懲教宿舍 醉漢報警喊自殺
【明報專訊】荔枝角收押所職員宿舍昨凌晨發生自殺疑雲。一名年約40歲男子前晚與友人聚會,飲至酩酊,與妻子通電話時曾因瑣事爭執口角,至昨凌晨零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