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入境旅客交「生物識別」 移民部重申無提前11月實施
要求遞交指紋照片 減安全風險

[2018.09.16] 發表
「生物識別」收集資料包括指紋和照相。
聯邦移民部一再重申對中國入境旅客要求進行「生物識別」(Biometrics)依然從今年12月31日起實施。(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接受查詢時重申對從中國入境旅客要求進行「生物識別」(Biometrics)依然從今年12月31日起實施。早前有消息稱此新例提前11月開始並不正確。

9月6日聯邦移民部發布通知﹐對亞洲、亞太地區和美洲地區的加拿大簽證申請中心(VAC)業務做出調整﹐對簽證申請人提交生物識別(包括指紋和照相)要求提前到11月2日。據此﹐一些華文媒體報道﹐聯邦移民部對從中國入境的旅客進行即「生物識別」錄取指紋和照相時間從過去的今年12月31日提前到11月2日。

然而﹐聯邦移民部在前後2次回覆查詢時,被問及此通知是否適用於持中國護照的簽證申請人時,發言人Shannon Ker表示:「對持中國護照的簽證申請人提交生物識別要求沒有改變﹐依然執行原規定『生物識別擴大範圍』通知要求﹐即來自亞洲、亞太地區和美洲地區的入境者將從今年12月31日起進行生物識別。」

9月11日﹐聯邦移民部再次回覆提問時,另一位發言人Beatrice Fenelon表示﹕「從今年7月31日開始﹐來自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擬入境加拿大的海外人士﹐當申請訪問簽證、工作或學習許可簽證、或者申請成為加拿大永久居民時﹐都要求進行生物識別(biometrics)﹐即遞交自己的指紋和照片。這一新規則﹐將從今年12月31日擴大到來自亞洲、亞太地區和美洲地區的上述海外人士。」

聯邦移民部還表示﹕「位於世界各地的加拿大簽證申請中心(VACs)屬於私人公司﹐為簽證申請人提供簽證申請事前、事中和事後服務﹐但簽證申請的處理和審批由聯邦移民部負責。聯邦移民部還授權VAC收集簽證申請人的生物識別信息﹐即簽證申請人遞交自己的指紋和照片。」

早在今年7月24日聯邦移民部在發布「生物識別擴大範圍」通知時﹐明確回覆查詢時表示﹕「對簽證申請人要求生物識別﹐2018年12月31日起擴大到亞洲國家將包括中國在內。」

聯邦移民部還表示﹐收集入境者的指紋和照片是為了提高申請處理程序和減少入境者帶來的安全風險。年齡在14歲到79歲之間的所有入境者必須提供自己的「生物識別」信息。政府收取的「生物識別」信息處理費標準為﹕每名申請人收費85元﹐每個申請家庭收費170元。「生物識別」信息有效期為10年﹐即每10年收集一次。

在9月6日聯邦移民部通知中﹐聯邦移民部還就與亞洲、亞太地區和美洲地區的加拿大簽證申請中心(VAC)簽署的新、舊合同導致的業務變化做出說明﹐具體如下﹕

在11月2日前﹐申請人能夠繼續獲得如下服務﹕

•遞交你的簽證申請材料﹔

•郵寄你的申請材料(包括護照等)並能獲得免費郵寄返還﹔

•通過預約或者直接前往﹐收集你的生物識別信息(包括指紋和照相)

在11月2日後﹐對申請人做出如下要求﹕

•當遞交申請時支付額外費用(費用標準各簽證中心不同)﹔

•只能通過預約赴當地簽證中心辦理

通知還指出﹐一些VAC將關閉或者遷址﹐詳情可訪問移民部VAC更新網站。

更多要聞二
皮爾區警隊添法證先鋒 警校修畢血[模式分析課程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隊又添一大助力,警隊鑑證科的女警長弗拉格(Michelle Pflug)在安省警察學院進修血[模式分析課程順利結業,將為... 詳情
悼申小雨燭光晚會 北約克數十人出席
【明報專訊】大多區舉行的追悼溫哥華華裔女孩申小雨的燭光晚會﹐昨天在北約克賴士民廣場舉行﹐數十人參加了活動。 該活動通過微信群組織。發起... 詳情
萬錦擬興建北美最大影城
【明報專訊】一個超大型的影城「萬錦電影園地」(Markham Movieland)即將在萬錦建設。這個影城佔地40萬平方呎位於14街夾堅尼地... 詳情
勞聯爭最低時薪15元
安省勞工聯盟昨天發起﹐在一批安省進步保守黨省議員的選區辦公室門外﹐舉行活動﹐要求省府按照前自由黨政府通過的立法﹐明年1月起將最低時薪增加到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