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竹百公里外掠過 並列歷來最遠「10號波」 大埔滘風暴潮最嚴重

[2018.09.17] 發表
「山竹」襲港期間,紅磡海濱廣場二座(圖)多面玻璃幕牆被強風吹牷A有附近居民形容該處在昨午受風暴吹襲時「每15分鐘跌一塊大破璃出薄v,場面觸目驚心。(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在「山竹」吹襲下,天文台繼去年「天鴿」襲港後,連續第2年發出10號風球。本港昨錄得橫瀾島最高平均風速每小時155公里,雖然未能「挑戰」有紀錄以來最高風速(1983年「愛倫」襲港期間錄得風速每小時169公里),但已超過1962年「溫黛」和1999年「約克」的紀錄;山竹昨午在香港以南約100公里外掠過,與2012年襲港的強颱風韋森特,並列為歷來最遠的10號風球。有氣象專家指出,若山竹較現時路徑再移近本港,造成的破壞會更大。

維港水位一度3.9米僅次溫黛

山竹除了為本港帶來風雨,亦造成嚴重風暴潮。天文台表示,昨日維港水位一度升至3.9米,超越去年天鴿時的3.57米,僅次於溫黛創下的3.96米紀錄。山竹的低氣壓令海水上漲,加上大雨及強勁風力,造成多個地區海水倒灌,鯉魚門、杏花h、大澳及梅窩等地均被淹浸。天文台表示,昨風暴潮最嚴重的地區是大埔滘,水位升至4.46米,林村河水位上漲,區內多個屋苑停車場水浸;至於過去多次風暴潮嚴重水浸的大澳,昨水位升至3.83米,與去年天鴿襲港時相若,永安街和吉慶街一如去年被水淹沒。吐露港水位亦曾一度升至4.5米。

山竹挾時速175公里的中心風力,昨午2時在香港以南約100公里內掠過;天文台於昨凌晨1時10分發出8號東北烈風或暴風信號,當時本港風力並未達到8個風力監測站之中至少有4個達到烈風程度的指標,但離岸風力已開始增強,大老山及橫瀾島分別錄得10分鐘最高持續風速77及66公里;之後風速不斷上升,天文台於早上7時40分及9時40分,分別發出9號暴風及10號颶風信號,直至晚上7時40分改發8號東南烈風或暴風信號,其間10號風球高懸10小時,僅次於1999年約克襲港期間懸掛10號風球11小時;去年天鴿襲港,10號風球維持了5小時。

大老山最高陣風256公里 54年最強

天文台紀錄顯示,昨橫瀾島最高平均風速每小時155公里,為有紀錄以來第2位;至於大老山錄得最高陣風每小時256公里,雖不及史上首位,亦即溫黛襲港期間錄得每小時284公里,但亦是過去54年發出10號風球期間最強陣風。另一恰巧之處是1999年約克襲港,天文台於9月16日發出10號風球,與昨日期相同。

中央氣象台表示,山竹昨已於下午5時在廣東省台山市登陸,登陸時中心最大風力14級,預計山竹繼續以每小時30公里的速度繼續向西北方向移動,強度逐漸減弱,明日(18日)凌晨前後約在廣西和雲南交界減弱為熱帶低氣壓(詳見A11)。

昨午登陸台山 明廣西雲南交界減弱

天文台前助理台長、香港氣象學會發言人梁榮武分析,天文台日前曾一度預測山竹採偏西路徑移動,料於本港以南200公里外掠過,惟當時天文台已提醒市民,由於山竹環流大,即使未有直撲香港,亦有可能發生風暴潮以致低窪地區水浸,造成破壞。梁榮武指山竹進入本港400公里範圍後,由超強颱風減弱為強颱風,但後來採取偏東的路徑移動,昨午2時在本港西南偏南約100公里外掠過,若再移近本港,造成的破壞會更大。

梁榮武分析,熱帶氣旋逼近本港,移動路徑受兩大因素影響,其一是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脊的引渡氣流,以及熱帶氣旋登陸前,與陸地的互相作用,事前難以百分百確定最終路徑;對於本港連續兩年懸掛10號風球,梁榮武指難以單一事件判斷是與氣候變化有關,但他認為長遠本港遭超強颱風吹襲次數會更頻密。

更多要聞
大澳水浸及腰  留守商戶再破財  海水高度升至3.8米  沙包難阻
【明報專訊】大澳昨日仍是水浸重災區,大水蔓延至大街小巷及屋內,街道上水深一度及腰,天文台昨日錄得大澳海水高度曾升至海圖基準面以上約3.8米。... 詳情
棚屋戶憂電線浸壞停電
【明報專訊】居於沙仔面棚屋、50歲的黃先生在「山竹」吹襲期間一直留守棚屋,他說去年天鴿吹襲大澳期間,沙仔面猶如面對「小型海嘯」,鄰近棚屋均水... 詳情
冷氣喉管也拆走
【明報專訊】在大澳長大的黃小姐(右)近年長居英國,棚屋用作經營茶舍。她今次返港探親卻遇上「山竹」,遂找侄兒(左)幫忙,將屋內家俬及電器墊高,... 詳情
中環古蹟石階遭殃  4煤氣燈3壓?
【明報專訊】「山竹」吹襲下令大量樹木倒下,法定古蹟亦遭殃。中環都爹利街花崗石石階及煤氣路燈,被倒下的大樹壓?,而位於九龍太子道的一級歷史建築... 詳情
海水倒灌臙橨U魚門
【明報專訊】「山竹」襲港,鯉魚門為其中一處低窪地區,警方、消防及民安隊人員昨早在馬環村集合,協助仍留守家園的村民撤離至庇護中心暫避,有商戶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