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7幼園 全日班免費變學費逾5000

[2018.09.21] 發表
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下稱計劃)第二年實施,去年多間提供全日班的學校不收學費,以響應政府免費幼教,惟部分錄得虧蝕,需動用盈餘補貼,今年增加每年學費至5000元或以上,平衡收支。圖為將軍澳一所收費全日制幼稚園上學情G。(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下稱計劃)第二年實施,參加計劃的752間學校,其中約620間提供全日班(全日或長全日制課程),其中約89%收費,每期學費中位數約790元,較去年增約60元;全港全年最高學費則逾2.6萬。至少7間去年不收學費幼稚園,今年全年學費升至5000元或以上;另有至少8間學校學費加逾200%。

幼園:盈餘不足 全日班難再免費

本報比較2017/18學年概覽及2018/19學年已公布收費證明書,發現至少7間幼稚園去年免費的全日班,今年全年學費增至5000元或以上(見表),其中平安福音堂幼稚園(青衣)升至8580元,該校至截稿前未有回覆。另一校佛教慈慧幼兒園校長葉素芳表示,加學費後每月只收400多元,解釋去年「用一些盈餘支付開支」,盡量響應政府不收學費,但盈餘不能支付每年開支,加上免費幼教計劃資助不足應付教師加薪、通脹等,故調高學費。佛教真如幼稚園(東涌)校長葉寶珊表示,去年學費全免有虧蝕,「最後提交教育局的數字,其實真的會蝕錢」,平衡教師工資等開支後調整學費。

須留資深員工 教師薪酬最大開支

油麻地循道衛理楊震幼兒學校校長何燕屏表示,該校提供長全日制班,「長全日制等於半日幼稚園的多1倍,你可以想像我們要的資源很大,故今年無論如何都要收學費」,又表示最大開支是教師薪酬,「要用資深老師都要付人工,剛畢業(教師)經驗淺,人工少些,容易營運,但想要質素一定要留些資深員工」。基督教宣道會大澳幼稚園無人聽電話,其餘兩校至截稿沒回覆。

至少4校學費加逾4倍

另外,至少4校全日班全年學費加逾400%(見表),其中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葵涌幼稚園由541元,升至3498元,加幅達547%,該校至截稿前未有回覆。另一校香港西區婦女福利會何瑞棠紀念幼稚園校長胡美杏表示,不應?眼加幅,「去年學費太少,每月僅70多元」,稱家長也覺得加價好合理,又說符合收入水平家庭可申請資助,減免至不用交。

圓玄幼稚園(天逸h)校長許佩芬則稱,去年教育局批出的學費額較申請低,「營運開支不是很平衡得到」,故需調整學費;仁愛堂顏寶鈴幼稚園至截稿前未有回覆。全港約550間提供全日班幼稚園收學費,其中香港宣教會優質幼兒學校全日班收費為全港最高之一,全年收26,246元。

幼園協會:去年有校或低估支出

香港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認為,去年有學校或低估支出,「第一年行,好多事都不懂,摸?石頭過河」,加上近年適齡學童人數減,學生少,政府津貼亦少,「就算班上僅5名學生,也要有一名老師」。

更多港聞
土地精簡審批料年內推 首波高限綠化園境 業界料流程按年計縮至按月計 學者:整體過程省不多
【明報專訊】現在於沒規劃沒基建的土地上發展房屋,涉及多項法定程序,需時11至14年。土地小組主席黃遠輝日前接受本報訪問稱,相信發展局正研究的... 詳情
【明報專訊】土地發展項目審批或涉及申請規劃許可、批地或契約修訂、建築圖則批核,觸及規劃署、地政總署和屋宇署工作。業界認為,這「三座大山」準則... 詳情
智經倡設公私合營小組 新民黨提內地水域填海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諮詢將於下周三(26日)結束,多個團體都趁最後階段推出報告,向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提出建議。智經研究中心建議在政策創新與統籌... 詳情
【明報專訊】群育學校香港扶幼會則仁中心學校男教師,涉嫌於去年10月在校內掌摑15歲巴基斯坦籍男學生,令其左耳受傷。裁判官昨表示,兩名醫生均指... 詳情
港客短途虎門遊不取高鐵 車票達團費大半 有意廈門自由行
【明報專訊】中學上中史課一定聽過「虎門銷煙」一事,虎門除因銷煙在歷史上聞名外,亦是中國服裝生產重地及港人旅遊之地,惟有香港遊客說高鐵票價隨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