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精練﹕見解論證的質量

[2018.09.21]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見解論證」部分如寫議論文,同學需要論證為什麼會選擇某一方案。

同學「見解論證」部分表現未如理想,原因大抵如下:

1. 時間分配欠佳:未有預留充足時間寫後半部分的見解論證,只能草草收結

2. 論證粗疏:沒有加入論據,即使援引了例子,卻未有論證例子與論點之間的關係。論據欠奉,論證便顯得粗疏

3. 論點單一:苦苦思索,卻只能構思到一個方案成效,下筆時自然寫不出什麼來

◆題目﹕選擇一個圖書館學會的活動方案,從兩個角度加以論證。

◆方案﹕好書專題展覽

同學可閱讀以下示例及點評:(圖)

首先,我們將會舉辦好書專題展覽。

——(1)未能於首句清晰指出角度及論點

平日同學學業繁重,很少閱讀課外書。

——(2)現?:未能解釋少閱讀課外書與個人修養之關係

這展覽中,我們會介紹不同種類的好書。例如是《論語》、《孟子》、《韓非子》、《荀子》、《唐詩三百首》等等著名典籍,

——(3)例子:僅能舉例,卻未能進一步闡釋

這能幫助同學節省選書的時間,多讀好書,吸收其中的精華所在,提升個人修養。(126字)

——(4)成效:未能解釋「讀好書」與「提升修養」之關係,推論相當粗疏。

(圖)“ 你會發現,雖然這位同學已經寫出了「現?」、「活動細節」、「例子」及「成效」,但整段文字仍然欠缺說服力。 ”

■提升技巧

要改善左方的示例,同學可注意以下兩個技巧:

(1) 拓寬思考

思考活動不同的可能,拓寬活動內容,幫助論證成效

上述示例中,同學僅加入了一個細節──「介紹不同種類的好書」。

我們可以再思考,有什麼不同種類的好書?(見圖)

當我們想到愈多細節,便愈容易推論出更多方案之成效,自可解決論點單一的問題。

不同種類的書?(見圖)

(2) 引例後立刻論證成效

引用例子後,宜立即解釋例子與論點之關係,分述成效。有時同學一次舉出眾多例子,卻未能分別說明每個例子與論點的關係,實在可惜。若能分別說明每個例子,推論出成效,說服力更強。

試比較以下中品及上品示例:

(特別留意上品示例如何拓寬活動內容及論證成效)

(見表)

■小練筆

比較上述示例過後,同學不妨嘗試實踐所學,完成以下練習:

方案:本地作家寫作講座

角度:鼓勵同學創作

(見表)

注意:以上僅為基本框架,同學可按需要改動

圖:網上圖片、資料圖片

顧問教師:胡詠怡 - 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畢業,現職中學中文教師。尤好文字之美,亦慕夫子韋編三絕之勤。

[語文同樂 第328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必考之3分 問︰蒲sir,上次您談及詞性,好像也很重要,可以再說明一下嗎? 答︰好,你怎麼知道我想談這個的?就像是... 詳情
文化萬花筒:人月兩團圓
【明報專訊】還有幾天就到農曆八月十五(9月24日)中秋節了!中秋古時稱「仲秋」,到了宋代才定名為「中秋節」。在這天,古人會心懷感恩向月亮祭拜... 詳情
文化萬花筒:「雙月」伴中秋
【明報專訊】中秋節是祭月的節日,它與月亮離不開關係,而月餅正正取了月亮的意象。 月圓之夜相團聚 在不同的日子,從地球看月亮會看見... 詳情
【明報專訊】小遊戲:蘇軾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376期] 詳情
時事考題:養心殿辟邪寶匣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養心殿啟動了百年來最大規模的修繕工程,並首次發現呈紅色的彩繪寶匣,上面刻有「嘉慶六年」(即公元1801年)的字樣。根據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