舖租昂貴費周章 上居下舖省開支

[2018.10.15] 發表

【明報專訊】多倫多的住房和商舖租金日趨高昂,已迫使一些小商戶的業主不得不選擇上居下舖的生活和工作模式,從而節省租金開支。

帕爾瑪(Paul Di Palma)和他的合作伙伴卡卡(Michel Karkar)在多倫多的時尚區共同經營一間專門縫製西裝的裁縫店Michel's Bespoke,他倆自去年6月以來租用了一間面積為1,000平方呎的鎮屋作為店舖。但在店舖內供顧客試穿衣服的地方,不僅有爐子和雪櫃,而且有洗碗機,在店舖的樓上則是帕爾瑪的睡房。

現年57歲的卡卡自1993年起在北約克經營裁縫店,專為年長、富有的客人度身定做西裝,帕爾瑪在2014年成為他的合作伙伴。

因為這些客人的孩子也想穿定製的西裝,但不願大老遠跑到北約克來試穿,因此,他倆決定在多市中心尋找一個衛星點。

鑑於在多市中心購買商舖動輒數百萬元,他倆很快放棄了搜索的努力。就在此時,帕爾瑪必須搬離他和他的哥哥合租的柏文單位,因為後者將與女友同居。

帕爾瑪和卡卡遂將目標集中在找尋一個可用於上居下舖的單位,他們找到了位於市中心湯普遜酒店旁邊、Stewart路的一間由投資者擁有的鎮屋,在花費了大約一年時間進行改造後,使之成為商舖和住宅合二為一的單位。

根據多倫多市政府規劃部門提供的信息,生活和工作合二為一的條款在多倫多的建築條例中存在,但不用於市府全新的區域劃分市政附例。

在絕大多數商業和住宅區域中,生活和工作合二為一是被允許的。

此外,上居下舖的單位在靠近皇帝街夾士巴丹拿路、皇帝街夾議會街的附近地區是獲得允許的。市府的市政附例還確認了那些類型的商戶可以在上居下舖的單位內營運,諸如美容院、髮廊和紋身店等。

更多要聞二
大麻合化法後日落實 安省嚴禁年輕人私藏
【明報專訊】大麻合化法將於後日實行﹐但大麻對加國年輕一代的影響仍然含糊。 新法例可讓成人合法享用消閒性大麻﹐但對19歲以下的年輕人則有... 詳情
全加51零售商准售 合法大麻恐供不應求
【明報專訊】休閒大麻合法化將於周三全國正式實施,但因時間倉卒,至今未知屆時將有多少間零售商店營業,供應有關產品,更有零售商提示可能會出現產品... 詳情
憂大麻合法加重城市負擔 莊德利函司法廳長訴苦水
【明報專訊】在大麻合法化即將正式實施之際,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n Tory)致函安省司法廳長卡羅琳梅龍尼(Caroline Mulron... 詳情
合法化非等於隨處可買 烈市萬錦拒大麻店侵入
【明報專訊】大麻合法化在即,但大家不要以為屆時就可以隨處購買大麻,因為各個市鎮都已經出台了相應的附例,希望自己的社區能成為一塊淨土。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