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天然氣船 首穿北極抵江蘇

[2018.10.15] 發表
8月8日,停靠在俄羅斯薩別塔港的液化天然氣運輸船將裝載中俄亞馬爾項目第二條生產線生產的液化天然氣。(新華社)

【明報專訊】在中國北極政策白皮書中,已將北極科考中的國際合作共識與一帶一路倡議相結合,提出依靠北極航道的開發利用,與各方共建「冰上絲綢之路」。正巧在九北出發前一天,中俄重大的「亞馬爾液化天然氣」能源合作專案,首艘向中國供應液化天然氣(LNG)船隻,也以通過北極東北航道方式,將天然氣運抵中國石油江蘇如東天然氣接收站。

亞馬爾液化天然氣專案是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實施的第一個海外特大型專案,位於俄羅斯境內的北極圈內,是目前全球在北極地區展開的最大型液化天然氣工程。由俄羅斯諾瓦泰克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法國道達爾公司和中國絲路基金共同合作開發。天然氣可採儲量達到1.3兆立方米,凝析油可採儲量6000萬噸。該項目同時被外界視為「冰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支點和成功實踐,將為中國開發、利用北極東北航道打下基礎。

由於海冰和沿線國家的貨運需求等原因,北極的西北、東北、中央三條航道中,東北航道的商業開發價值最大。此後一旦大規模應用,將對世界航運格局產生顛覆性影響。

更多中國要聞
中馬泰周六起聯合軍演
【明報專訊】中國國防部14日透過官網公布,稱中國、馬來西亞及泰國3國軍隊將於20日至29日,在馬來西亞海域舉行「和平友誼-2018」聯合軍事... 詳情
中國恐成「愛滋病大國」
【明報專訊】第五屆全國愛滋病(內地稱艾滋病)學術大會日前在雲南昆明舉行,會上公布中國最新愛滋病數字。截至今年第二季度,中國新增愛滋病帶菌者及... 詳情
國家市監總局:逾95%消費品2020年與國際標準一致
【明報專訊】國內生產的消費品,不時被指生產標準不一致,或與國際標準有異,而外銷商品質量又常比境內銷售的好。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張茅對此表... 詳情
北稻蘇稻皆勝訴 專家:判決損司法威信應說明
【明報專訊】「稻香村」正統到底歸於北方還是南方?此一疑惑中國民眾多年的問題,近期北京與蘇州法院做出截然不同的判決。簡單來說,北京法院判北京稻...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知名諮詢公司Brand Finance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據國際專家估計,中國國家品牌的總價值為12.8萬億美元。國家品牌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