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秋季的銀杏樹葉。
放大
 
北美楓香樹。
放大
 
洋槐樹。
放大
 
棕紅色的秋季水杉樹葉。
放大
 
加拿大黃樺樹。
放大
 
美國紫樹的紅葉。
放大
 
美國皂莢樹。
放大
 
連香樹樹葉剛剛開始變色的樣子。
放大
 

其他新聞
性愛能治病
為了八百萬受肝病影響的加拿大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楓葉過後 秋天依然多彩

眼下進入深秋,安省大部分地方的紅楓都已經過了盛期,葉子在風雨中紛紛落地。但加拿大秋天的美景從來都不只是楓樹帶來的:

很多我們名字都叫不上的樹,現在仍然在用色彩裝點?城市的街道和郊外的公園,為什麼不趁現在也去認識一下它們,欣賞它們帶來的風景呢?

從入秋開始,我們就不斷地說要看楓葉看楓葉,好像加拿大的秋天只有楓樹這一個主角,等它們一落葉,秋天就結束了一樣。但放眼往我們身邊看看,秋天的美其實是很多各種各樣的樹木一起創造出來的:它們的黃橙紅紫都是秋季的調色盤,和楓葉一起裝點?這個美好的時節。可是,我們連這些樹木的名字都叫不出來!

而且,即使楓葉現在已經飄落,其他樹木有的才剛剛進入變色盛期,把秋天的美好色彩延續了下去。所以秋季的顏色絕不只有紅楓的耀眼,也不只存在於楓葉最紅的那一兩周:只要留意一下身邊那些總是被忽略的各色樹木,就會發現身邊的秋景更豐富、更美麗了呢!

銀杏樹

Ginko

對於華人來說,銀杏樹應該都很熟悉了,在一些公園以及華人比較多的居民區,都能看到它們的身影。銀杏樹葉變黃的時節比楓樹和美國皂莢會更晚一些,而且它們的黃色和美國皂莢又有些不同,顯得稍微淡然一些,不是那麼搶眼,但卻有一種柔和的光澤;再加上它們獨特的葉形,讓人覺得所謂的「秋之靜美」就應該是這個樣子!

北美楓香

American Sweetgum

北美楓香雖然名字埵陪荂u楓」字,而且葉子也分五瓣,但其實和楓樹沒有什麼親屬關係,而是薔薇目金縷梅科下屬的植物,秋天的葉子可以有黃、紅、以及紫色等,也很漂亮。它們和楓樹經常被搞混淆:有時你以為自己看到的紅葉是楓樹,但實際上它們是楓香呢!這兩種樹最大的區別是果實:楓香會結出帶刺的球形果子,而楓樹的則長?翅膀打?旋兒飛落下來。此外,兩者的葉序也不相同:楓樹的葉子是對生,枝條兩側的葉子會對稱地長出來;而楓香葉子則沒有這種對稱性。所以下次看到一株長?美麗紅葉或者黃葉的樹,不要一下子就認作楓樹了哦!

刺槐/洋槐 Black Locust

洋槐樹也是羽狀複葉,但葉子比皂莢要大一些。春天樹上有白色的小花一串串垂下,而到了秋季後,它們的葉子則會變得澄黃。顏色和皂莢很像,兩種樹就像是在比賽誰的黃色更明亮一樣!

水杉樹

Dawn Redwood

一些公園堹酮搢鴗籈樹,它們長得很高大,可以到二三十米。光看它們的針葉,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松柏一類的常青樹,實際上它們也是落葉樹木,而且每到秋天,針葉會由綠色變成漂亮的棕紅色。走在草坪堛爾邪迨W,還會有些沙沙作響,讓你用身體感受到秋季的乾爽。

加拿大黃樺

Yellow Birch

楓葉過了盛期之後,樺樹正好迎來最美的時候。在公園的樹林埵陵伢|看到大片的黃樺和白樺,它們黃色的樹葉透過陽光,和淺色的樹皮一起映襯出秋季的澄淨。特別是當樺樹背靠一片深綠色的常青樹時,黃綠的反差簡直像是繪製出了一幅層疊的風景畫。

美國紫樹

Black Gum

美國紫樹被有的人成為「童話樹」,原因就在於它們秋季的燦爛色彩:它們的葉子以鮮艷的紅色為主,但同時葉根又帶?些許明亮的黃色,非常耀眼。相對於其他樹木來說,美國紫樹在多倫多城中要更加少一些,也更加珍貴:所以如果你遇到了,一定不要對它們的美麗視而不見!

美國皂莢樹

Honey Locust

皂莢樹在多倫多的人行道兩旁很常見,細窄的小葉子組合在一起,形成羽毛的形狀。這些皂莢樹在其他季節都不是很顯眼,但秋季時葉子會變化出明亮的黃色。等一陣風吹過葉子飄落在地,常常把人行道上鋪起一層細碎的金黃,創造出最貼切的秋天感受。不過加拿大的楓葉太有名,讓人難以注意到這些同樣漂亮的葉子。其實秋高氣爽時,澄淨的藍天配上這些亮黃的皂莢樹葉,也是最美好又澄澈的景致呢!

連香樹

Japanese Katsura

連香樹本來原產於中國,現在也有很多已經「移民」北美,常常被用作綠化樹木。它們的心形小葉子非常可愛,有種特別的萌感。等到秋天,這些軟軟的小綠葉會逐漸變黃、變橙、變紅,用最美麗的色彩來裝點腳下的「異國他鄉」。

 
 
今日相關新聞
楓葉過後 秋天依然多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