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憂失庇護遭引渡美國 阿桑奇先發制人告厄瓜多侵權

[2018.10.21] 發表
阿桑奇從2012年起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內受庇護。(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阿桑奇昨天控告厄瓜多政府違反他的「基本人權」,並限制他和外部世界的聯繫。6年多來他一直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內接受庇護。

47歲的澳洲人阿桑奇(Julian Assange)之所以採取法律行動,因為有愈來愈多[象顯示,厄瓜多正準備結束和英國政府間的僵局,終止對阿桑奇的庇護。阿桑奇2012年起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內受庇護,因一名英國法官判定,阿桑奇必須被引渡到瑞典面對性侵犯指控。

儘管瑞典的訴訟已撤銷,但阿桑奇仍擔心,由於維基解密網站公布敏感的美國政府機密檔案,他可能會被引渡到美國受審。

維基解密表示,他們的法律顧問賈爾松(BaltazarGarzon)將以「違反(亞桑奇的)基本人權和自由」為由,對厄瓜多政府提起訴訟。

通訊社英國聯合社(Press Association)報道,本案預期下周在厄瓜多開庭審理。

維基解密說,接近7個月前,厄瓜多政府「威脅取消對他(阿桑奇)的保護,並即刻切斷他和外界的聯繫,包括不准記者和人權團體和他見面」,因此他們決定採取行動。維基解密還說,厄瓜多大使館要求阿桑奇的訪客必須透露「私人或政治上的個人資訊,例如在社群媒體的使用者名稱」。這些訪客包括記者和律師。厄瓜多當局證實3月曾封鎖阿桑奇的網路和手機通訊,原因是他違反不干預厄瓜多外交政策的「書面承諾」。

厄瓜多網站Codigo Vidrio曾披露,一份管理阿桑奇在厄瓜多大使館受庇護事務的協定警告,若阿桑奇進一步違反規定,將引發厄瓜多「終止庇護」。厄瓜多多從未否認這份協定。

Codigo Vidrio還報道說,厄瓜多大使館有意在12月停止支付阿桑奇的食物和醫療費用。

更多國際要聞
底特律一星期兩宗 殯儀館被揭藏63具嬰屍
美國密歇根州底特律警方在一間殯儀館發現並檢走63具嬰屍,是當地一星期內第二宗同類事件,警方正考慮組成特別小組專責處理,將循非法存放屍體及詐騙... 詳情
特朗普改口 不滿意沙特解釋
沙特阿拉伯政府昨日首次確認失蹤逾兩周的《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已經死亡,稱他在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內與接見他的人發生打鬥,最後死亡,... 詳情
撤王儲助手 難全力約束
利雅得政府將王儲穆罕默德(圖1)的親信革走,嘗試將穆罕默德與事件切割,但似乎未獲輿論接受。儘管沙特的統治向來專制,但王室內部並非一言堂,穆罕... 詳情
一場領事館殺人事件,令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看到扭轉近期外交頹勢的契機。在卡舒吉失蹤後,安卡拉政府透過向傳媒放風,表明掌握沙特人員行兇的證據,多... 詳情
【明報專訊】《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昨天報道,沙特阿拉伯部署網路大軍騷擾異議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