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北克前省長蘭德利舉殯
政客盛讚「偉大愛國者」

[2018.11.14] 發表
魁省省長勒戈夫婦、前魁省省長布薩(Lucien Bouchard)夫婦周二在蘭德利的葬禮上。(加新社)

【明報專訊】前魁北克省長蘭德利(Bernard Landry)周二舉殯,大量政客前往致敬,並讚譽他為一名致力於魁北克獨立不遺餘力的愛國者。親友亦追憶他為是個熱愛家庭的人,深具經濟遠見。蘭德利上周四辭世,享壽81歲。

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在葬禮中發言時稱:「今天我們聚集在這裡,為一位偉大的愛國者送行致敬,這是蘭德利生前最喜愛的稱呼。」他亦稱蘭德利是魁北克邦族一名偉大的公僕。

魁北克前省長莊社理(Jean Charest)也讚譽蘭德利為他堅持的信念奮戰不懈。莊社理是一名聯邦主義者,2003年領導魁省自由黨擊敗蘭德利的魁人黨後執政。

莊社理表示:「蘭德利終其一生,對其堅持的魁北克獨立信念始終不逾。在達致此一目標的戰鬥中,他從未休息過一天。」

前魁人黨省長布薩(Lucien Bouchard)回憶,1995年魁獨公投獨派以些微差距失敗後,蘭德利異常失望。

克里族(Crees)原住民大議會前大酋長摩塞斯(Ted Moses)表示,蘭德利是克里族人的朋友。摩塞斯2002年代表克里族人與蘭德利政府簽署了和平協議(Peace of the Brave)。

在兩年的省長任內,蘭德利幫助魁省高科技業繁榮及與克里族簽定和平協議。這項和平協議被視為加拿大各地政府與原住民間談判的典範。

蘭德利在魁省范塞士(Vercheres)的家中,因肺臟疾病併發症辭世。他的遺體周末和周一分別被停放在魁北克市省議會和滿地可大教堂,供民眾瞻仰遺容。

更多加國新聞
渥京8.27億購3艘二手破冰船
【明報專訊】加拿大採購的3艘二手破冰船費用,將比聯邦政府原先預估的多出30%。聯邦政府官員將增加的支出歸咎於關稅及其他費用,但一名專家指出,... 詳情
滿市漢美機場刺傷警員 恐怖主義罪成
【明報專訊】去年在美國密歇根州機場用刀刺傷警員的滿地可男子,周二被裁定實施恐怖主義活動等3項罪名成立,量刑聆訊定在明年3月7日。 擁有... 詳情
大多區柏文交投逐年增
【明報專訊】地產公司Re/MAX昨日發表的報告指出,今年以來大多倫多的二手共管柏文單位銷售量約有2.5萬宗,佔總體銷量的36.7%,與201... 詳情
單車道擋柱易損毀 倡用水泥壆隔開馬路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區已經開出一批單車道,但是「多倫多單車」(Cycle Toronto)稱﹐市府現時採用的隔開單車道的管狀擋柱(bolla... 詳情
電池問題致汽車拋錨去年26.4萬宗 增25%
【明報專訊】寒冷冬季將至﹐加拿大汽車聯會(CAA)安省分會昨日展開大型宣傳活動,提醒司機別忘了事先對汽車電池作全面檢查。CAA並在市中心聯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