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得少坐得多加國兒童變呆 身體質素指標落後世界標準

[2018.11.27] 發表
加拿大兒童需要更大的運動量。(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全球性的兒童和青少年活動量減少已經達到危機水平,在昨天公布結果的一項相關的世界評比中﹐加拿大名次墊底。3項指標的分數分別是﹕總體體育活動D+﹔靜止行為D+,而在新添的指標身體素質方面的得分是D。

此項評比中﹐獲得高分的包括斯洛文尼亞和日本。該報告由「活躍健康青少年世界聯盟」(AHKGA)進行﹐目的是評估兒童體育活動全球趨勢﹐並進而形成全球模型(Global Matrix)。加拿大的評分﹐包括了「參加行動」(ParticipACTION)主持的兒童、青少年體育活動的成績卡數據。

「參加行動」的鍛煉科學家范德羅(Leigh Vanderloo)說﹐評比的結果令人震驚。兒童、青少年坐的時間多、動的時間少﹐無法發揮他們健康的潛力。兒童欠活動是個世界性現象﹐需要多個組織、團體一起努力﹐來改變兒童行為。

兒童、青少年的現狀﹐歸因於一些現代生活方式的變化﹐包括﹕看屏幕時間增加﹐城市化步伐的加快﹐以及各類自動化技術取代了人的體力需要。這些因素造成了人們的少動﹐需要世界各國包括加拿大高度重視。

報告顯示﹐加拿大5到17歲兒童、青少年當中﹐只有35%達到推薦的60分鐘加快心跳活動時間﹔51%的人超過了加拿大「24小時運動指引」提出的娛樂屏幕時間。

渥太華CHEO研究院的高級科學家特倫布萊(Mark Tremblay)說﹐這一代的年輕人將面臨多種挑戰﹐比如環境變化、全球化加劇、技術的快速發展等﹐「他們需要有目的的進行體育鍛煉﹐成長為一個健康有力的成人﹐來應付世界的變化並取勝。」他說﹐反過來講﹐缺少體育活動的兒童﹐未來將面臨身體、心理、社會和認方面的各種健康風險。

報告發現﹐那些在兒童和青少年活動方面獲得高分的國家﹐他們的驅動孩子運動的舉措﹐是以他們國家的文化和社會規範為基礎。比如﹐斯洛文尼亞對於運動特別重視﹐把運動作為民族標誌的一個特徵。這個國家的教育系統﹐對6到19歲的孩子﹐有一個監督系統來了解他們的身體素質狀況。這個國家的分數﹕總體體育活動A-﹔家庭和朋友B+﹔政府A。

日本獲得積極交通的最好分數A-﹐各項評分沒有低過C的。日本舉國有一項政策﹐叫做步行到學校﹐有效促進了孩子上學時的身體活動。

根據這項報告﹐加拿大的研究者稱﹐加國需要通過宣傳、鼓吹等方法﹐創造環境﹐改變現狀﹐使得體育活動成為加拿大孩子生活的一部分。他們提出的3大重點是。

•創造積極交通文化﹐鼓勵城市和學校的步行活動﹐倡導孩子步行、騎車和踏滑板上學。

•通過社會各界努力﹐形成過多屏幕時間有害的社會共識。

•加拿大「24小時運動指引」要求孩子多動、少靜、睡足。要讓全社會了解這個指引﹐包括低收入、原住民和殘障兒童家庭。

更多要聞一
大圈與中國貪官藉豪宅洗錢 黑錢來自芬太奴及賭場放數
【明報專訊】在今年完成的一項警方情報研究的結果顯示,卑詩省的低陸平原在2016年超過1,200宗豪宅交易中,有超過10%的交易與擁有刑事犯罪... 詳情
稅務員偷窺納稅人資料 最嚴重個案涉3709檔案
【明報專訊】稅務檔案堪稱普通百姓最敏感的資料。而處理人們稅務檔案的工作人員﹐也有對此特別感興趣而進行偷窺。雖然加拿大稅務局已經採取舉措﹐追蹤... 詳情
選區大一倍 事情繁又多 市議員加「辛」助手應加人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區57個居民協會聯合要求倍增市議員助手的人數,他們聲稱由於議員數量減少﹐負擔增大﹐他們需要更多員工協助。 這些居民... 詳情
乳房植入矽膠後遺症多 醫界籲停用 衛生部無定案
【明報專訊】阿省愛蒙頓一名亞裔婦女因曾經隆胸,做過乳房植入矽膠(Biocell textured breast implants)手術,引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