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未留意禮頓電郵抄送 港鐵獲新圖則逾年始通知屋署

[2018.12.01] 發表
負責沙中線的設計經理梁福榮昨透露,港鐵早於2013年已得悉連續牆頂部設計有改動,惟至2015年才向屋宇署披露。(鍾妍攝)
港鐵工程技術總管魏欽強昨就今年6月港鐵報告螺絲帽數量有偏差解畫,指其下屬按連續牆竣工圖估算螺絲帽數量,惟至7月才發現連續牆設計曾改動。(鍾妍攝)

【明報專訊】港鐵證人昨首次在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中亮相。港鐵沙中線設計經理梁福榮昨供稱,港鐵早於2013年已得悉連續牆頂部設計有改動,但相隔一年多,至2015年才有文件向屋宇署提及事件。梁又指禮頓未有按機制向港鐵呈交設計修訂才導致事件發生。

設計經理:因禮頓沒按機制交設計修訂

除一名後補證人外,禮頓所有證人昨日全部作供完畢,輪到港鐵證人上場。港鐵將會有19名證人到聆訊中作供,5名於今年8月被解僱或要求提早退休的港鐵高層都會作供,包括前工程總監黃唯銘、行政總裁梁國權,及3名前沙中線總經理。港鐵主席馬時亨更會壓軸登場。

負責沙中線的設計經理梁福榮昨承認,港鐵早於2013年收到禮頓更改連續牆頂部設計的文件,但其領導的設計管理團隊都未有留意,故無就修訂圖則諮詢屋宇署。他解釋,禮頓曾把附有設計修訂後的工地圖則以電郵副本抄送其團隊成員,惟團隊當時未有留意;一個月後,禮頓再呈交工地圖則予另一隊港鐵建造管理團隊,但未有轉交其設計團隊。梁更說,禮頓未有按合約內的機制遞交該次永久工程設計修改。

港鐵報告指三方溝通有失誤

最終港鐵於2015年向屋宇署申請連續牆完工證明時,才首次向屋宇署披露設計有所更改。就改動未有及時諮詢屋宇署,港鐵曾呈交事件報告,指出禮頓、港鐵建造管理團隊、港鐵設計管理團隊三方面的溝通有失誤。

指團隊每日監工應知第二次改動

禮頓其後就連續牆頂部設計再作第二次改動,梁福榮表示,今年7月才知道有第二次改動,但認為港鐵建造團隊每日都在地盤監督施工,「邏輯上應該知道」。

就今年8月發現港鐵報告內螺絲帽數量與實際數量有偏差,港鐵工程技術總管魏欽強昨在聆訊中就事件解畫,指當時其下屬按連續牆竣工圖則估算螺絲帽數目,至7月港鐵建造團隊才發現圖則有錯,港鐵才聯同禮頓找回建造時所作的紀錄,更新圖則。

更多港聞
觀塘噴泉5000萬撥款獲批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日審議社區重點項目計劃撥款,包括造價約5000萬觀塘海濱音樂噴泉和1.3億元的摩頓臺活動中心,在建制派議員支持下,...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上周四(22日)報名參選明年鄉郊代表選舉,選舉主任前日以暫未能確認「其中一名參選人」的參選資格,押後其參選鄉村的... 詳情
20周男嬰棄商場女廁 送院不治
【明報專訊】慈雲山「慈雲山中心」商場的清潔工昨午在女廁廁格垃圾桶內,發現連茩L盤及臍帶的20周大男嬰,送院後證實死亡。警方正追緝男嬰父母,案... 詳情
一九七九年闖內地 見證審計稅法由零起 方黃吉雯:國企改革靠朱鎔基
【明報專訊】中國改革開放40年,早年全身到內地打拼的方氏基金會主席方黃吉雯親歷其境。她說,改革起動時阻力重重,直到鄧小平1989年要求退休、... 詳情
首10年外資禁用人幣 申電話需9月
【明報專訊】早已參與內地會計專業發展的方黃吉雯,除了幫助國企改革,亦見證內地會計專業如何由無變有。她說,改革開放初年,港人對內地發展好奇,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