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銀行業往績 開放難撼中資壟斷

[2018.12.02] 發表

【明報專訊】近月中國積極向外資開放金融市場,有業內人士稱,主要因為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中國要利誘外資加大在中國的投資,同時藉此與歐資企業打好關係。最重要的是,參考銀行業對外開放的往績,即使開放了,外資在內地拓展業務亦困難重重,難以動搖中資企業的壟斷形勢。

現時多家外資銀行已落戶境內,但外資佔內地銀行業的市場份額,一直少於5%,而且由於水土不服,內地居民及企業亦不習慣使用外資銀行,以致定位不明。例如早年德銀及蘇格蘭皇家銀行在內地設有零售銀行業務,最後都要撤出。在內地站得較穩的琤秅峈F亞等,主要是靠企業銀行。

取得話事權後 業界料發展潛力大

不過業界寄望,隨?內地金融業務都較多向外發展,包括近日正推進「滬倫通」,內地投資者亦想分散投資,把資產更多配置到境外,因此外資的發展潛力很大。而此前內地一直對券商或保險公司設有股權限制,外資機構不得控股,使許多外資覺得「綁手綁腳」,不能在內地全面套用外國企業管治文化,在發展方向亦沒有話事權。業界相信現時鬆綁後,日後外資或有機會威脅中資的地位。

更多要聞
5死車禍旅巴非獲批「員工車」 運署調查 大狀:或影響保險賠償
【明報專訊】青衣長青公路前日發生旅遊巴奪命車禍,5死32傷。運輸署回應查詢時確認,肇事接載國泰員工到機場上班的巴士並未領有僱員服務(A04)... 詳情
學者:睡眠窒息症患者 約一成職業司機
【明報專訊】前日凌晨青衣5死32傷車禍,肇事通宵旅巴司機9個月內兩度撞車引致多人受傷。有學者指臨H所見,約10%睡眠窒息症患者是職業司機,相... 詳情
無扣安全帶靠手腳抓實 大命男3趾骨折
【明報專訊】載蚞鰴鶩工上班的冠忠巴士猛撼路邊的士,截至昨晚仍有5名傷者留醫,包括情G危殆的旅遊巴司機霍志森。有坐在旅遊巴左邊首排的男乘客昨...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朱凱Y上月22日報名明年鄉郊代表選舉,選舉主任兩度查問朱凱Y對「港獨」的立場,至昨日仍未確認其參選資格。朱凱Y認為選舉... 詳情
快將結案 何志平未定自辯否 曾稱可安排烏干達外長會習近平
【明報專訊】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案,昨日在紐約作第5日審訊,其間提及大量被解碼的資料,披露何志平與烏干達外長庫泰薩(Sam Kutes...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