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首晟逝世惹議 旗下公司否認被查
家庭發言人:非學校跳樓 三藩市離世

[2018.12.08] 發表
華裔物理學家、史丹福大學教授張首晟的家人昨日發布聲明,澄清外界誤傳。圖為張首晟(右一)生前與家人的合影,左起為妻子余曉帆、女兒Stephanie和兒子Brian。 (網上圖片)

華裔物理學家、史丹福大學終身教授張首晟的家人透過發言人澄清,55歲的張首晟於12月1日意外離世,但外界以為他「死於抑鬱症」是誤解,他也不是在史丹福大學墜樓,而是在三藩市離世。對於網絡傳聞稱張首晟創立的丹華資本受到聯邦調查局(FBI)調查、以及大量投資區塊鏈等,丹華資本昨日亦聲明傳聞不實。

家人不知張首晟患抑鬱症

一度被譽為「最接近諾貝爾物理學獎的華人科學家」的張首晟逝世引發關注,澎湃新聞網報道,張首晟家庭發言人Sean McCormac昨日澄清,「張教授死於三藩市,而不是史丹福大學。」史丹福大學位於美國加州帕羅奧多市,距三藩市約有一小時車程。12月6日,張首晟家人發布的聲明提到,張首晟「在與抑鬱症鬥爭後」「意外離世」,外界理解為張首晟死於抑鬱症。對此Sean McCormac表示,「張首晟的家人不曾知道張教授被診斷為抑鬱症。但是,回想起來,他們開始相信他有抑鬱症的症狀。」

張首晟的同事、史丹福大學物理系主任卡赫魯(Shamit Kachru)評價稱,「他(張首晟)是個了不起的人,他的逝世是一個沉重的打擊」。張首晟的母校、上海復旦大學亦發唁電稱,張首晟辭世,「是復旦大學的損失,亦是國際物理學界的重大損失」,「祈望家人寬辟哀情,善自珍重」。張首晟妻子余曉帆向復旦大學回覆稱,「傷心欲絕之時,感謝大家對首晟的悼念和緬懷,這是給我和孩子們最大的安慰。我和孩子們會堅強起來,使首晟在天堂不擔憂。」

妻:會堅強起來

「使首晟在天堂不擔憂」

張首晟1963年生於上海。1978年,15歲的他在沒有讀過高中的情G下直接考入復旦大學物理系,一年後公派赴德留學,於1983年取得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物理學碩士學位,後赴紐約州立大學修讀物理學博士,24歲就取得博士學位。1993年,僅33歲的張首晟擔任史丹福大學物理學教授,2013年當選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2007年,張首晟發現的「量子自旋霍爾效應」被《科學》雜志(Science)評為當年的「全球十大重要科學突破」之一,他因此獲得物理界多項重量級獎項。

他曾解釋,現時晶片中的電子像混亂鄉間道路上的汽車,很容易互相碰撞,所以速度快不起來,但「量子自旋霍爾效應」是指,晶片中的電子在一定條件下,可以像在高速公路上的汽車一樣正反方向分開,各行其道,如果能實現日常應用中的「量子自旋霍爾效應」,對科學界和信息產業界來說都將是一次大洗牌。

去年,張首晟等人在《科學》雜誌發表文章,證實馬約拉納費米子的存在,並命名為「天使粒子」,這一發現令量子計算成為可能,速度遠超傳統電腦計算。

丹華:區塊鏈投資比例較小

除了物理學家,張首晟另一個廣為人知的身分是風險投資人。2013年張首晟與學生聯合創立丹華資本,張逝世前曾擔任丹華資本的創始董事長。丹華資本主要關注的是技術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兩者兼備的公司,涉及領域包括人工智能、大數據、網絡技術、AR、VR、互聯網金融和金融醫療等。張首晟逝世後,針對丹華資本的傳聞也流傳網絡。

針對近日關於丹華資本與張首晟的各種猜測,丹華資本昨日發布聲明稱,丹華資本並未受到所謂的「301調查」,「FBI突襲辦公室」等純屬臆想。丹華資本的聲明又指,丹華用美元在區塊鏈的投資所佔資金比例較小,且在早期已退出大部分。

更多中國新聞
少年吸煙被阻亂刀斬死母
【明報專訊】湖南沅江泗湖山鎮一名12歲吳姓男童,周日(2日)因吸煙被阻,用刀殺死陳姓的母親。內媒周五(7日)披露案中細節,指陳婦的死狀恐怖,... 詳情
弒母男童缺乏管教 曾嫌零用錢少毆打長輩
湖南沅江吳姓男童弒母一案,引起全國轟動。男童外公透露,孫兒從少由爺爺xx照顧,多年來被兩人寵壞;他的父親長年則在廣東珠海工作,疏於監管,因此... 詳情
狠男因感情糾紛殺女友
【明報專訊】海南瓊海市一名23歲鍾姓男子,今年10月6日與吳姓女友因感情糾紛發生爭執繼而動手,之後更將女友推落河致死;鍾男隨後利用吳女的手機... 詳情
愛滋病維權者田喜逝世
【明報專訊】內地知名愛滋病維權人士田喜近日在河南新蔡家中病逝,終年31歲。田喜是河南省「血漿經濟」的直接受害者,9歲因輸血感染愛滋,成年後走... 詳情
鐵路警首拘「霸位」乘客
【明報專訊】內地鐵路警方終於出手整治搭火車不「對號入座」問題,本月3日一名22歲黑龍江籍女子,在內蒙古包頭開往遼寧大連的K56次列車上「霸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