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英語聽到按鈴也要應門 盜賊知道有人在家即會離去
警方宣傳防盜法:鄰里守望相助最有效

[2018.12.09] 發表
42分局昨日舉行防止罪案講座。(藍乙寧攝)
戈特爾副局長鼓勵居民守望相助,其防盜效果比各種防盜裝置還要好。(藍乙寧攝)

【明報專訊】位於多市士嘉堡區的多市警方42分局舉行防止罪案講座,向大家宣傳防盜知識,強調鄰里的互助和基本防備,比保安錄影或各種防盜系統都更有效。

昨日上午在大多倫多中華文化中心舉辦的這場講座上,42分局代理副局長戈特爾(Jim Gotell)表示,講座是要提高居民的防盜意識,學會一些有用的防盜知識,以及更重要的是建立鄰里守望的制度,能更好地防止爆竊。

「一些行之有效的小技巧,比如把門鎖和窗鎖改成防護性更高的包框鎖,都能令自家的防盜級別有明顯的提升。但我更推薦的辦法,還是熟悉你周圍的鄰居和住戶,知道自家街道上會有誰來往,一旦發現有行跡可疑的陌生人,就立即報警。」

戈特爾副局長承認,42分局轄區內今年發生的入屋盜竊案數量,比去年同期增加60%。

「為此我們警方已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來進行調查,上個月就逮捕了2名盜匪,但還需要市民的更多支持。」

有警隊內部知情人士透露,就在前不久,位於米蘭路夾芬治路地區的一處華人民宅被爆竊,住戶損失多達十幾萬元的現金。

該人士稱,「我們警方都不知道受害人為什麼在家裡放那麼多現金。不過盜賊喜歡挑華人住戶下手倒是事實,看到經常有華人出入,門口有一大堆鞋子,那基本上就是華人家庭或者是華人分租屋。」偏偏一些華人膽小怕事的性格,還助長了盜賊的囂張氣焰。

「盜賊不是說看到華人住戶就下手的,都要先去按一下門鈴,確定家中無人才下手。而一些華人住戶聽見門鈴響也不去應門,怕自己英文不好無法溝通。結果讓盜賊誤以為家中無人,一腳踹開大門就闖入作案。」

「這個時候,屋內的住戶才失聲驚叫,而且尖叫的人還不少,盜賊頓時嚇得落荒而逃。這是好事,但門鎖已經被撞爛,也要花錢修理,同時住戶也受到驚嚇。其實解決的辦法相當簡單,下樓來對來訪者推脫稱自己不會英語,對方就會走開。」

警方非常歡迎市民們成立守望相助組織,一看到行跡可疑的人多久報告警局,盜賊知道社區的警惕性極強之後,就很少再來此地犯案。

戈特爾副局長稱,「有一次我的一位下屬穿著便裝去我家找我,我正好不在家,鄰居看見有陌生人在我家門外轉悠了這麼久,就報告警察了。後來雖然被證實是一場虛驚,但我還是很感激我有這麼好的鄰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