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官:特朗普指示律師付掩口費
民主黨:嚴重犯罪行為 特朗普:完全清白

[2018.12.09] 發表

【綜合報道】美國紐約聯邦檢察官和調查「通俄門」的特別檢察官米勒,上周五(7日)分別提交法律文件,當中聯邦檢察官首次表示,總統特朗普指使前私人律師科恩在大選期間非法向兩名女子付掩口費,以免其性醜聞影響入主白宮機會。文件亦顯示早在2015年,科恩已與一名俄羅斯人接觸,後者提出與特朗普團隊作政治合作。法律專家指出,檢察官的文件似乎顯示司法部認同特朗普所知道的比其聲稱的要多。不過,暫時難以斷定這對特朗普的實質影響。

52歲的科恩(Michael Cohen)因被控違反競選財務法、財務詐騙及就特朗普的商業交易向國會撒謊等,將於周三(12日)判刑。科恩在8月承認違反選舉財務法,暗示自己受特朗普指示,向聲稱與特朗普有染的色情片女星克利福德(Stephanie Clifford) 和前《花花公子》女郎麥克道格爾(Karen McDougal) 支付掩口費。紐約聯邦檢察官提交的法律文件顯示,他們首次正式認同這說法。檢察官文件指出:「正如科恩所承認的,支付的兩筆款項都是在『一號人物』(Individual-1)的協調和指示下行事。」一號人物是檢察官用來代表特朗普的用語。

民主黨隨即將矛頭指向特朗普,參議員范斯坦(Dianne Feinstein)在聲明中說:「這些法律文件概述了嚴重犯罪行為,包括在特朗普指示下違反競選財務的重罪。」

推動與俄合作 惟未有應邀赴約

米勒團隊提交的文件則指出,科恩向檢察官表示,2015年11月一名自稱「獲俄羅斯政府信任」的俄國人接觸他,對方向特朗普競選團隊提議「在政府層面合作」,並推動安排特朗普與俄總統普京會面,稱這在政治和商業上有「非凡影響」。科恩表示,他最終未有跟進該邀請,因為他當時已忙於處理特朗普集團在莫斯科的計劃。檢察官指出,科恩提供了俄羅斯人嘗試接觸特朗普陣營及他在2017年至2018年間與白宮相關人士往來的資料。他上月底承認向國會作偽證,表示有關在莫斯科興建特朗普大樓的討論在2016年1月(共和黨總統初選展開前)已停止,但事實是有關商討直至2016年6月特朗普接近取得共和黨提名時才結束。

建議囚科恩4至5年

紐約檢察官表示,科恩「因個人貪念驅使犯案,並一再運用其權力和影響力以達至欺騙目的」,雖然他後期願與米勒合作提供有用資料,但仍認為法官應判他較長刑期,建議判囚4至5年。

《紐約時報》指出,最新法庭文件披露了迄今與特朗普有關的潛在犯罪行為最直接證據,且更加證明了俄羅斯企圖干預美國大選。前聯邦檢察官澤爾丁(Michael Zeldin)說:「檢察官似乎在說,特朗普知道的比他聲稱的更多。」不過,特朗普前日在Twitter回應上述文件,寫道:「總統完全清白,謝謝。」白宮發言人桑德斯稱,這些文件「無新意和無價值……科恩一再說謊」。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證白宮幕僚長凱利年底離任
美國總統特朗普內閣再有人事變動。特朗普8日下午會晤傳媒時,證實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將在年底離任。 特朗普當選總統後,... 詳情
疑金字塔頂全裸交纏 觸怒埃及當局
【綜合報道】埃及金字塔是重要人類文化遺產,卻有一對外國情侶偷偷爬到塔頂,脫光衣服打野戰。此舉觸怒埃及當局,埃及警方已展開調查。 《NB... 詳情
巴西武裝歹徒搶銀行 警攻堅釀14死包括6人質
【明報專訊】巴西東北部小鎮米拉格雷斯7日清晨發生警匪槍戰,警方成功遏止一批武裝搶匪同步打劫當地兩家銀行,攻堅行動造成8名搶匪、6名人質死亡。...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提名現任陸軍參謀長、四星上將米利(Mark Milley)為下任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取代準備明年10月退休的鄧... 詳情
【綜合報道】聯合國3大機構8日表示,戰火衝突推升赤貧也門飢餓程度,當地約有2000萬人糧食不安全。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聯合國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