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火後全身結冰 消防員意外走紅

[2018.12.11] 發表
岳永峰(右)與隊友。(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頭戴「冰帽」,身披「冰甲」,一張消防員披茼B雪救火的照片近日在網絡熱傳,被網友稱為「冰與火之歌」。照片中的這名消防員,是遼寧大連消防支隊的一名執勤中隊長助理-岳永峰。

大連市消防支隊中山區大隊的成員表示,這張照片拍攝於12月8日;當天上午10時許,該隊20多個人員趕到一棟突然起火的老式居民樓進行火災撲救,現場無人員傷亡。岳永峰說他在當日救災任務中負責扛水槍滅火,從一樓到四樓,層層將火撲滅。岳永峰說,滅完火、下樓後,經隊友提醒才發現自己全身結冰。「可能是因為扛茪蘁j,水流到身上,因為天氣很冷就結冰了。」

救災後輪守 來不及更衣

談起全身結冰,有茠10年消防經驗的岳永峰輕松地說:「其實我只是戰友們的一個縮影,偶然被拍到了。北方天氣寒冷,救火過程中出現身上結冰是常有的事。」救災完成後,來不及換衣服的岳永峰與隊友又一次進入居民樓輪守,反覆檢查現場是否有復燃[象。直到次日凌晨,他們才換上了乾衣服,繼續輪守,到次日中午才離開現場。

大連市消防支隊中山區大隊負責宣傳的吳策與岳永峰共事近10年。吳策評價岳永峰說:「他比較實誠,做事專一。」

頂雪赴一線 險境係常事

岳永峰說,赴火災現場時。一路上下茪j雪,路也很滑。「我們是第一批到達起火地點的。當時火勢已經形成猛烈燃燒狀態,正從一樓向上蔓延。我們消防隊員採取了內外夾攻、阻截火勢的方式滅火。」

由於居民樓為老式木質結構建築,木材易燃、燃燒速度快的特性也考驗荇屭冪的撲救速度。然而,岳永峰表示,在自己的消防經驗中,該次火災不屬於危險性很高的火情。「我遇到過房屋結構很不結實、隨時可能崩塌的情況,但(我)還是經歷過來了。」

他說,身體結冰的當時身體無恙,只是感覺很冷,因此偶爾到有暖風的消防車裡呆一會,把衣服上的冰敲掉,讓它化一化,再出來繼續輪守。

另外,因為一直扛茪蘁j,再加上天氣寒冷,他說自己當時手幾乎凍得失去了知覺。

而針對網友的熱切關注,岳永峰說:「這是我的本職工作,我只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除此之外,能多做一點,也是對老百姓的一點回報。」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天津男子張軼凡早前帶茤d子小潔與20月大女兒,一家三口同赴泰國布吉旅遊,其後訛稱妻子意外溺斃,最終被揭發暴毆妻子後將之溺死。 ... 詳情
啟國共對話先聲 江丙坤辭世享年85
【明報專訊】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圖)10日晚逝世於馬偕醫院,享壽86歲。江丙坤對兩岸關係貢獻卓著。2008年接掌海基會後,旋即恢復兩岸「兩... 詳情
盛況空前 雙城論壇390人與會
【明報專訊】滬台「雙城論壇」即將登場,滬方將由常務副市長周波率團,預計有135人到台,北市府則邀集產官學界約250人參加,與會人數共有近39... 詳情
【明報專訊】藝人狄鶯與孫鵬的獨子孫安佐,今年3月26日在美國持槍械彈藥被以「非美國公民持武罪」起訴,費城賓州東區聯邦地區法院11月20日判決... 詳情
爆料南國熙涉國際洗錢 名嘴胡忠信獲不起訴
【明報專訊】已故國學大師南懷瑾之子南國熙,不滿新聞雜誌、名嘴胡忠信、蔡玉真等人自去年起一再指他涉及日本山口組洗錢案,控告胡忠信等人妨害名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