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破例談孟晚舟護照 封後門不解釋馬凱事件

[2018.12.12] 發表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之女、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指持有3本特區護照,事件愈演愈烈。政府一向以牽涉個別出入境個案為由,拒絕評論及透露內容,但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就明言「破例」,具體解釋孟晚舟個案內情。有政府中人說,今次是特殊事件,破例是只此一次,「封後門」令公眾不要期望特首會就馬凱被拒入境等事件作進一步解說。他說,近期連串事件,「大家都知道美國在做什麼」,但香港在中美夾縫之間,港府角色被動,就算港府向美國政商界游說,「成效有多少,大家都心知肚明」。

林鄭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自言「破例」回應孟晚舟事件,記者當然追問為何《金融時報》亞洲新聞主編、外國記者會(FCC)前第一副主席馬凱(Victor Mallet)早前不獲簽證,港府又不解釋,是否有雙重標準的疑問。政府中人嘆道,如果政府不就孟晚舟事件解畫,公眾會批評政府不澄清質疑,澄清了又會被斥雙重標準,但衡量事態,認為還是要「破例」。

政府中人指出,孟晚舟事件牽連香港特區護照的簽發制度及可靠度,這關乎有幾百萬市民使用的特區護照的認受性問題,保安局長李家超日前雖已出面澄清,每人只會有一本有效護照,但政府內部評估公眾疑慮仍未釋除,因此林鄭才親自出手。該人指出,林鄭的重點是,孟手中只有一本有效特區護照,其他的是失效護照,原因是破損及更改姓名資料而再申請。

該政府中人解釋,在入境處政策下,市民也可用相同理由,多次向入境處申請護照,例如改名,程序上先找律師做改名宣誓聲明,再向入境處申請修改身分證及護照,但出世紙姓名就不能更改。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說,今次護照事件對香港影響大,特首應該回應,「影響香港很大、有關護照等等的事情,其實你(特首)都應該答」;同樣地,馬凱事件「若你判斷影響不大,就是你判斷有問題」,「造成國際如此大的質疑」。涂謹申又說,林鄭提到「政治炒作」是低層次說法,他不認同;若真屬政治炒作,根本站不住腳,不值得澄清。

另有民主派表示,林鄭押上自己信譽去澄清事件,認為有助釐清一人持3本特區護照的疑團,但據加國透露的案情,孟同時持有多本中國護照,如事件屬實,這仍是「解不通」,因為按內地法則,是不容許國民同時持有中國及香港護照,但指這方面涉及內地法規問題,不是特區政府的事。

對於林鄭「破例」,該民主派說,正面去看,是林鄭恐外國質疑特區政府簽發程序,但如從「陰謀論」去分析,林鄭其實是為孟晚舟解困,也即是幫北京解困,因為孟是北京支持的人,馬凱就剛剛相反,因此林鄭才不會回應。

前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認為,「始作俑者是美國政府,佢話孟有7個護照,其中3個是特區護照」,林鄭不希望市民被誤導,所以才說清楚。范太認為,林鄭並非因為孟晚舟的身分才解釋原因。范太認為此不是中國利益的問題,而是要保障特區護照在國際的可信程度,否則持有特區護照的香港市民,權利會受損。至於馬凱事件,范太說港府毋須澄清,原因是馬凱不是香港人,「佢要入境香港,正如美國、英國,香港都有權不歡迎你入境」。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認為,事件並非雙重標準。她解釋,香港本地永久居民可自由出入境香港,若非本地永久居民則由特區政府酌情處理,「可以畀可以唔畀」,後者通常不公開原因,但法律上有程序,在法庭上大家會知道原因。至於孟晚舟事件,澄清的動機是讓世界知道香港政府的運作,「不要因為有報告指某一人士手持幾本護照,而不說清楚其他護照已註銷,會好影響香港發護照,與外國協議免簽證的安排」。

李先知

更多中國要聞
下周二(18日)是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幕40周年的日子,預計北京將舉行大會隆重紀念,把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的活動帶到最高峰。近30年來,中共... 詳情
劉鶴與美代表通話 特朗普:中美對話富成效
【明報專訊】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昨日應約與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貿易代表萊特希澤通電話。商務部官網稱,雙方就推進下一步經貿磋商工作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詳情
韓聯社引述政府消息報道,韓國外交部計劃設立中國局,目前正與行政安全部進行協商。若果協商順利,中國局最早可望在2019年2月成立。報道說,韓國... 詳情
流失海外百年 圓明園「虎鎣」入藏國博
【明報專訊】流失海外百餘年的圓明園青銅「虎鎣(音同瑩)」重返中國,國家文物局劃撥國家博物館「虎鎣」入藏儀式昨日舉行。「虎鎣」原為清宮皇室舊藏... 詳情
秋雨牧師助理被捕 長老獲釋被監視
成都地下教會「秋雨聖約教會」超過100名教友前日遭當地警方拘押後,昨日陸續有人獲釋。目前,教會創建人王怡(圖)仍被扣押,以「秋雨聖約教會」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