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首肯 台法務部調查局派員駐港

[2018.12.13]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法務部調查局獲得內地批准設駐港法務秘書,成調查局首次派人在海外據點工作,已決定由在台灣國際事務處任職的蔡孟潔出任,主要協助金融犯罪偵查與洗錢防制,沒有司法調查權,亦不可從事情報工作,暫未知上任日期。

中央社報道,台灣法務部調查局經過長期努力,終獲得大陸方面首肯,設駐港法務秘書,原在台灣國際事務處任職的蔡孟潔待完成有關程序後,便可來港履新。蔡孟潔曾獲選赴美國接受FBI反恐訓練。

助查金融犯罪 沒司法調查權

報道指出,在調查局派人來港一事上,台灣和香港曾約法三章,駐港人員沒有司法調查權,不得從事情報工作,主要協助金融犯罪偵查與洗錢防制。

此外,台灣駐港人員有調動,文化部駐港機構光華新聞中心主任胡晴舫請辭,本月底離任,接任人選尚未確定。胡晴舫2016年10月來港,任內推動台港文化交流,包括推動年度宣傳活動「台灣月」。

更多港聞
焚東條英機道具神主牌 保釣成員靖國神社被捕
【明報專訊】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郭紹傑昨日在日本東京靖國神社抗議,其間手持「毋忘南京大屠殺 追究日本屠城責任」標語,並焚燒有「東條英機」名字的... 詳情
【明報專訊】今日是南京大屠殺81年,港府今早會在海防博物館舉行「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儀式,特首林鄭月娥會致獻花圈,政府高級官員、中央... 詳情
港台禁直播陳浩天演講 邱騰華:廣播處長做最終決定
【明報專訊】廣播處長梁家榮今年8月指示香港電台新聞部,不可直播時任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的演講。有民主派議員昨在立法會提出質詢,質疑此舉違反《香... 詳情
【明報專訊】保安局早前引用《社團條例》禁香港民族黨運作,香港民族黨前召集人陳浩天提出上訴。有兩個消息向本報透露,上訴交由兩名以上行會成員成立... 詳情
海洋公園連蝕3年 夜間特效匯演吸客  建STEAM教育中心 辦生物主題遊學團
【明報專訊】海洋公園連續第三個年度虧蝕,雖2017/18年度收入微升,但淨虧損仍達2.365億元。公園暫未計劃上調票價,並宣布將打造一個全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