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前外交官後另一加人在華出事
涉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 加商人遭丹東市國安扣查

[2018.12.13] 發表
加拿大商人斯帕弗。
斯帕弗(右)的臉書上有他與金正恩和洛文的合照。
斯帕弗(右)的臉書上有他與金正恩攀談的照片。

【明報專訊】繼加拿大前駐華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以「危害國家安全」罪名被北京市國安局審查,有另一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失蹤。加拿大外交部稱,加拿大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通知加國政府,自己受到中國當局問話後,已無法聯繫到他。中國傳媒證實,斯帕弗被遼寧省丹東市國家安全局審查。

加拿大外交部發言人在周三(12日)晚發布的聲明稱,斯帕弗住在中國北部城市丹東,經營一家與朝鮮進行文化交流的公司。

中國東北新聞網指,從有關部門獲悉,斯帕弗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周一(10日)被遼寧省丹東市國家安全局依法審查,案件正在審理。

與早前被捕康明凱認識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三表示,再有一名加拿大人在中國失蹤,而此人此前向加拿大環球事務部報稱受到中國當局盤問。環球事務部的聲明稱,主辦與北韓之間文化交流的一間非牟利機構創辦人斯帕弗,「目前在中國失蹤」。他本應於本周抵達南韓首都,但從未出現。據報斯帕弗認識此前在華被捕的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

方慧蘭周三晚間說,自斯帕弗向環球事務部報告其擔憂後,政府一直無法聯絡到他。不過她當時未透露斯帕弗的姓名。她說,政府不知其下落,她已向中國當局提起個案。方慧蘭也稱渥京已聯絡當事人的家庭,但拒絕進一步說明。

她指形勢「微妙,我希望尊重個人及其家庭。」

幾個小時後,環球事務部發言人伯路比(Guillaume Berube)透過電郵確認,第二名失蹤加人為斯帕弗。電郵稱﹕「我們在致力於確定他的下落,並繼續與中國政府提及個案。」

斯帕弗創建的白頭文化交流組織(Paektu Cultural Exchange)網站上稱,它「致力於促進北韓與國際組織、企業和個人之間的可持續合作,跨文化交流,旅遊,貿易和經濟往來。」網站指斯帕弗來自卡加利,不過已在北韓和南韓生活超過20年。它指斯帕弗能講流利的韓語和法語,正在學習中文。

曾安排NBA前球星洛文訪朝

網站稱﹕「2013和2014年,他組織了(NBA前球星)洛文(Dennis Rodman)出訪,以及朝鮮與前NBA球星之間的籃球比賽,他亦和北韓領袖金正恩元帥成為朋友。」

中國方面周一逮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此前加拿大警方應美國要求,於12月1日在溫哥華機場逮捕了過境的華為CFO孟晚舟,中國隨即警告加拿大會有嚴重後果。

一名政府高級官員表示,北京國安局已向加拿大確認扣押了康明凱,但渥京不知道針對他的指控或者他被關押何處。

《北京新聞》周三報道,康明凱「被懷疑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

前加拿大駐華大使,亦曾是康明凱任職北京時的上司趙樸(Guy Saint-Jacques)表示,康明凱曾代表加拿大政府,在中國各地與異見分子見面,他應該已被中國監視了好多年。當時康明凱的職責是對中國高度敏感事件撰寫政治報告。

趙樸也指出,中國當局對所有在華外交官的資料都掌握的十分齊全,特別是像康明凱這種中文流利的外交官。

康明凱2016年尾從環球事務部休無薪假,並放棄外交豁免權。一名不願具名的政府高級官員周三向記者表示,康明凱目前仍算是聯邦政府的員工。

2017年2月,康明凱加入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擔任顧問後,繼續報道一些對中國非常敏感的事件,如北韓核危機,中美關係及中國在非洲的擴張等。

更多要聞一
孟晚舟向保釋官報到 大批傳媒追訪惹混亂
【明報專訊】中國科技巨擘華為太子女、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獲准保釋後翌日下午前往溫市中心向保釋官報到,大批傳媒昨日一早便在其溫哥華西區大... 詳情
孟晚舟訂薄餅慰勞 傳媒拒收轉送建築工
【明報專訊】華為案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傳媒連日追訪,昨日在孟宅外守候期間出現一段小插曲。在中午時份,孟晚舟訂薄餅慰勞外面的記者和攝影師,但傳媒... 詳情
杜魯多回應特朗普干預論 加國永遠是一個法治國家
【明報專訊】華為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獲准保釋,但仍需等待會否被引渡往美國的聆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明言,如果有利於國家安全或美中達成貿易... 詳情
方慧蘭指特朗普言論或成孟晚舟抗引渡理據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周三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言論,可能被孟晚舟用作反抗美國的引渡令。 方慧蘭表示,美國任何有關此事的談話... 詳情
不合公義 違人權憲章 加國可拒絕引渡要求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球事務部昨在簡報會中指出﹐根據引渡條例﹐加國可基於一些強制性理由(mandatory grounds)﹐拒絕其他國家的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