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總裁:暫無計劃重返中國

[2018.12.13] 發表
Google行政總裁皮查伊(圖)首次在美國國會接受質詢,稱「現時沒有計劃」在中國推出搜尋服務。(路透社)

【明報專訊】Alphabet子公司Google的行政總裁皮查伊(Sundar Pichai)首次在美國國會接受質詢,就Google有意重返中國市場、壓制保守派言論及用戶私隱保障等問題,面對議員的尖銳質詢。當眾院司法委員會的議員問及Google是否準備為中國市場提供監控版的搜尋引擎服務,為中國政府剔除包含敏感內容的搜尋,皮查伊謹慎地表示,「現時沒有計劃」在中國推出搜尋服務。不過皮查伊未有在聽證會承諾,不會在中國推出監查的工具,為未來發展留下空間。

審查版搜尋器「蜻蜓」備受質疑

皮查伊以往曾表示,Google「尚未接近」在中國推出審查版搜索結果的階段,其最新的講法似乎進一步推遲了重返中國搜尋市場的步伐。美國新聞網站《The Intercept》8月引述Google內部消息稱,具審查功能的搜尋器「蜻蜓」在準備就緒的階段。「蜻蜓」計劃也引起Google員工不滿,逾700員工簽署公開信要求撤銷計劃,連母公司Alphabet的主席John Hennessy也認為,重返中國會牴觸Google的核心價值。

有議員質疑Google的搜索結果,反映其多數自由派員工的偏見。皮查伊稱,可保證Google的搜尋無關政治觀念,一切由算法決定。有議員問及為何在Google輸入「白癡」(idiot)一詞搜索圖片,就會出現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照片。皮查伊解釋,這不是Google控制的結果,當用戶輸入關鍵字後,Google就會在找出數十億個網頁,然後以關鍵詞與這些網頁配對,根據200多項標準,包括關連度、新鮮度、熱門程度,及網民如何使用這些資料等,以這些標準為網站進行排名,得出最佳的搜尋結果。這些搜尋結果可能會受到用戶的搜尋時間及位置等因素影響,而Google的算法不支持任何特定的意識形態。

更多中國新聞
萬豪(Marriott)連鎖酒店遭網絡襲擊,約5億客戶的資料外泄。《紐約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稱,初步調查結果顯示,黑客疑受命於中國國家安全部。... 詳情
【明報專訊】工業和信息化部(工信部)10日通報,該部通信管理局早前對「部頒證企業」作雙隨機檢查時,發現百度竟有年報信息不實等問題,據報百度將...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國民中學歷史教科書出版商為避免爭議,最近將18、19世紀侵佔中國領土的內容修除,獲得俄國當局與學術界一致認同,未來俄羅斯青... 詳情
福建村民跨國追討肉身菩薩敗訴
【明報專訊】備受關注的福建陽春村「章公六全祖師」肉身菩薩(圖)風波,近日再有新進展。村民代表林文青向內地官媒證實,荷蘭阿姆斯特丹地區法院在當... 詳情
【明報專訊】世界高層建築與都市人居學會 (CTBUH)的數據顯示,中國在2018年完工了88棟樓高200米以上的摩天大樓,創下單年單個國家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