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譴責美阻履行《巴黎協定》

[2018.12.13] 發表
2013年11月攝於南極洲東部的冰川。美國太空總署發現該區冰川有顯著融化[象,恐令海水水位上升淹浸低窪地區。(網上圖片)

瓦努阿圖等島國批判美國等發達國家,窒礙國際為履行《巴黎協定》遏制全球暖化而訂定規則。周二(11日)在波蘭卡托維茲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4)上,太平洋島國基里巴斯(Kiribati)的總統馬茂說:「儘管我們全需馬上火速行動,可是我必須強調,這要領袖們的強大政治意願。」

瓦努阿圖外長:深感痛心

《巴黎協定》締約國本把氣溫上升上限定為2℃以下,乃至不超出1.5℃。惟這3年間持續排放溫室氣體,行動的政治意願也在減弱。剛過的周末,美國、沙特、俄羅斯、科威特就阻撓了44個島國的提案,反對接納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10月公布的氣候變化報告。報告指出,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須在12年內減少四分之一,才能保持在2℃以下;要在1.5℃下,更須減排近五成。美國總統特朗普上月重申不相信氣候變化預測,不會遵守《巴黎協定》。

瓦努阿圖外長雷根瓦努更點名譴責美國,他指見到美國和世界其他發達國家的人民遭受氣候引發的慘劇所苦,可是相關國家的談判代表卻在大會這兒設立紅線和作出阻撓,這令他深感痛心。

雷根瓦努說,無論政客們如何漠視科學,人命災難始終是事實。他批評「最要負起氣候變化責任」的主要排放二氧化碳發達國家,正在背道而行,故意阻礙氣候談判。瓦努阿圖準備控告最大排放國和石化燃料公司。

該國將和其他可能成為伙伴的太平洋和印度洋國家、受極端氣候為害的國家研究如何合作,謀求集體訴訟。(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普京間諜證件曝光
俄羅斯總統普京任職蘇聯秘密警察時的證件(圖)曝光。負責整理東德德累斯頓(Dresden)國家安全部「史塔西」(Stasi)文件的「史塔西檔案... 詳情
【明報專訊】法國近來爆發「黃背心」示威抗議,迫使總統馬克龍做出讓步,宣布明年1月起調漲最低工資100歐元。鄰近的西班牙也決定,明年起為領取最... 詳情
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昨在京都市清水寺,公布2018年日本年度漢字為「災」。2004年日本發生新潟縣中越地震等災情時,同樣選出「災」為年度漢字... 詳情
美國周二(11日)在夏威夷再度測試聯同日本開發的一款新式彈道導彈攔截系統SM-3 Block IIA及其相關技術,成功追蹤及擊落一枚從空中發... 詳情
【明報專訊】日本執政自民黨通過將護衛艦「出雲號」航母化的文件草案寫入新的防衛計劃大綱。 自民黨周三召開國防小組和安全保障調查會聯席會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