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睡有助神經

[2018.12.13] 發表

睡眠是維持人體機能的重要因素之一,人生有將近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在睡眠中度過。一夜好眠可以讓人隔天精神百倍,反之,不但會影響白天的作息,健康也會跟著亮起紅燈。

很多人誤以為,睡覺時間夠長或是睡到打鼾就代表睡得好,其實睡眠的周期及質量才是關鍵。每一個睡眠周期約90分鐘,其中又分為淺睡期、深睡期及快速動眼期。深睡期可以消除疲勞、恢復體力,快速動眼期則是和記憶力與學習有關。睡眠的好壞與否跟深睡期的品質最有關係。

由於遺傳基因等因素影響,每個人需要的睡眠時間長短不同,不一定非要睡滿7、8個小時才足夠,只要起床後感到神清氣爽,就代表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但若是睡滿10個小時,起床後還是覺得疲累,表示睡眠品質可能出了問題。

醫學研究顯示,長期睡不好會對健康產生許多不良的影響,甚至百病叢生,常見的睡眠障礙容易引起失智和神經認知障礙。

面對壓力時,身體會分泌「可體松」來對抗,而睡眠能夠調降、調穩可體松。可想而知,睡眠品質不佳,可體松濃度無法降低,若一直維持在居高不下的狀態,很容易「傷腦筋」。過多的可體松,會干擾大腦中與記憶形成有關的海馬迴,輕者造成記憶力不佳,嚴重的話會導致各種腦功能障礙,包括失智。

大腦中跟睡眠相關的區域還有下視丘及杏仁核,下視丘負責啟動睡眠或清醒的訊號,杏仁核則是掌管情緒的中心。如果大腦的周邊狀況不好,這些腦區會進入一種惡性循環,進而造成神經認知障礙,例如記憶力、注意力、執行規劃能力都會受到影響。

舉個簡單的例子,大約持續一個星期每天晚上都睡不好,身心會開始感到無法承受,不但精神恍惚、記憶力減退,還會變得易怒、暴躁,神經認知功能當然跟著明顯大打折扣。

何偉文SimonHo-RRT註冊氣管治療師

網址:www.cpapdirect.ca 聯絡電話:905-771-6727

更多健康醫事
明C.傅貼士:如何選用護腰帶(Back Brace)?
很多有腰患或腰椎曾經受傷人士都會在搬運重物、需要連續使用或做運動時配戴護腰帶,減輕腰椎受力及損耗。市面上有售多種不同型號的護腰帶,大部分聲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