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禁街頭擺聖誕飾品
學者:官方抵制西方文化

[2018.12.18] 發表
河北省廊坊市城管局發出通知,要求在聖誕節期間全面取締沿街擺放的聖誕樹、聖誕老人等聖誕節相關物品。圖為上海迪士尼在12月聖誕月推出應節活動吸引遊客。(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聖誕節臨近,河北省廊坊市城管局提早發出通知,要求該局執法人員在聖誕節期間加強巡查監管,全面取締沿街擺放的聖誕樹、聖誕老人等聖誕節相關物品,同時清理沿街商舖設置的與聖誕節相關的櫥窗貼畫和燈箱廣告等。通知還要求平安夜和聖誕節期間所有執法人員要上崗執法。內地學者表示,官方禁民眾過聖誕節,實際上是在抵制西方文化。

內地政府過往也都會在節假日前做出指示,要求作好節假日期間的安保維穩,包括重點場所、重大活動安全監管工作等,以營造和諧穩定社會環境,但針對聖誕節飾物和商品的清查和取締則是甚為罕見。廊坊市城市管理局12月15日發出《關於做好聖誕節期間執法監管工作的通知》,要求該市各城管部門,要切實做好聖誕節期間維穩工作,包括嚴格管控各類聖誕節宣傳活動,各執法單位要加強巡查監管,全面取締沿街擺放的聖誕樹、聖誕老人等聖誕節相關物品,清理沿街商舖設置的與聖誕節相關的櫥窗貼畫,布告條幅,燈箱廣告等宣傳設施;嚴禁沿街單位以聖誕節為由開展搭台演出,商品促銷等宣傳活動,全面管控利用公園廣場等公共區域開展宗教宣傳活動,如有發現,要密切監控,及時上報。

通知還指出,在節日期間,特別是12月23日、24日平安夜以及聖誕節當天,各執法單位要全員上崗,密集巡查商場超市,公園廣場,商業街區等人員密集型場所,嚴格管控各類宣傳促銷活動,清理取締流動攤販,查處借聖誕節日售賣平安果、聖誕襪、聖誕老人公仔等聖誕用品的臨時攤點。

另據網上流出的一段微信截圖顯示,內地某教育部門向學校發出禁止慶祝聖誕節的通知,通知指,為切實做好聖誕節期間維穩工作,按照上級部署,要求各校園要禁止搞聖誕節慶祝活動;要求老師提前告知學生不要參加聖誕節慶祝活動,不要再贈送平安果等節日禮品。

內地學者胡星斗對本報表示,官方禁止民眾過聖誕節,實際上是在抵制西方文化,這是一種狹隘的民族主義的表現。抵制西方文化是一種現代義和團的行為,也是一種文化大革命的變種。

去年春節前夕,中共中央發布《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針對近年內地年輕人崇尚過西方聖誕節、情人節等,反而不少中國傳統節日習俗已衰落,提出「實施中國傳統節日振興工程,豐富春節等傳統節日文化內涵,形成新的節日習俗」。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梵蒂岡一個代表團上周訪問中國,與中國政府和教會官員討論如何落實中梵早前達成的臨時協議。中國天主教主教團副主席方建平透露,代表團訪... 詳情
世貿會場 中美激烈交鋒
【明報專訊】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周一遭到中國和歐盟的抨擊,這兩個主要貿易伙伴指責美國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令世界貿易組織(WTO)陷入危機。 ... 詳情
【明報專訊】江蘇一家曾多次發生大罷工的龍頭酒業集團,近日再現工潮。大批工人因不滿被壓榨,發起逾千人罷工,並在廠區遊行抗議。期間數百工人推倒廠... 詳情
上海警方11月26日接獲松江區一銀行報案稱,該行一個帳戶發生多筆異常交易,造成銀行巨額經濟損失。警方經調查,於12月6日拘捕主要疑犯馬×,以... 詳情
【明報專訊】安徽合肥市警方通報,上月成功偵破一宗由公安部督辦、案情涉及全國18省、40多個城市的「非法提供考試答案」,拘捕多名疑犯。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