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組倡先局部收回高球場 加開發棕地公私營合作 未來8年仍缺500公頃

[2018.12.20] 發表

【明報專訊】負責訂立本港長遠覓地方向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已大致完成撰寫最終報告,預料最快本月27日完成最後一次會議後向政府提交。綜合多方消息,小組在報告建議政府優先處理3個短、中期及5個中、長期土地供應選項,包括發展棕地、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私人農地、維港以外填海等,至於引發社會爭議的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小組建議政府先局部發展。消息透露,小組預期8個選項可為本港提供約3000公頃土地,但未來8年的短、中期內,只能發展約300公頃土地,未能補足期內815公頃的土地短缺。【相關新聞刊A10】

為期5個月的土地供應公眾諮詢9月底完結,小組經過3個月收集及分析意見後,已大致完成最終報告。據了解,報告共有100多頁,封面沿用小組在公眾諮詢文件時的藍色,並會以「多管齊下、齊心協力」作為報告標題。小組預料向政府提交報告後,於本月底舉行記者會交代報告內容,報告亦會列出18個土地選項的支持度,以及市民在各選項提出的主流看法等。

5中長期選項包括填海岩洞內河碼頭

消息人士透露,小組建議政府優先處理「3+5」土地供應選項,即3個短、中期及5個中、長期選項。3個短、中期選項包括發展棕地、公私營合作發展新界私人農地,以及私人遊樂場地契約用地,包括收回32公頃粉嶺高球場用地,佔高球場總面積(172公頃)約19%,發展公營房屋。

消息續說,由於發展棕地及新界私人農地分別共涉及700多公頃及逾1000公頃,小組認同政府造地需時,因此每項只以15%的比例計算土地面積,作為短、中期的供應;中、長期則會以30%計算土地面積。

至於5個中、長期選項,則包括維港以外填海、發展東大嶼都會、發展更多新界新發展區、發展內河碼頭用地及利用岩洞及地下空間。小組期望該8個土地選項可提供約2900至3000公頃土地,超出小組最初訂立覓地最少1200公頃的目標。消息稱,諮詢期間維港以外填海的支持度亦較高,但報告會提及馬料水填海一項接獲不少反對聲音。

3+5選項供地3000公頃超目標

消息又稱,3個短、中期選項僅提供約300公頃土地,即使全數落實,仍未能補足短、中期(至2026年)的815公頃土地短缺,即尚欠逾500公頃土地,短缺嚴重。小組只能提出數項建議,如縮短土地規劃及開發時間,盡可能紓緩土地短缺影響。據了解,小組亦會在報告上提到,沒有單一選項能滿足本港土地短缺問題,強調必須多管齊下開拓土地,並建議政府設立土地儲備,應付長遠土地需求。

不過,有部分土地選項,例如填平部分船灣淡水湖,支持度極低,加上接獲水務方面的委員會反對,小組建議剔除。至於發展郊野公園邊陲用地及貨櫃碼頭上蓋,兩項支持度亦不高,後者涉及光污染等環境問題,但小組未明言剔除,只提出政府可再研究。

發展局回覆稱,專責小組正按原定計劃,爭取於今年底向政府提交報告,屆時會向外公布,政府會詳細研究小組建議,稍後交代立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公私樓比例明料落實7:3 公營房欠地 供應落差勢擴大
【明報專訊】公營房屋需求殷切。據了解,運輸及房屋局預料將於明日公布下一個十年期,即由2019/20至2028/29年度的《長遠房屋策略》報告... 詳情
開鑿首處3鋼筋 扭入絲帽少1/4 絞牙外露超兩圈 全不符標準
【明報專訊】港鐵上周一(10日)開始在紅磡站沙中線擴建部分鑿開月台石屎檢驗,運輸及房屋局昨日承認,首個開鑿的一處位置的3支鋼筋,都未有妥善扭... 詳情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擴建部分的東面連續牆,會使用螺絲帽連接月台層板及通風管道的鋼筋,若是妥善接駁扭入,鋼筋的絞牙應不會外露,而螺絲帽內亦... 詳情
聆訊事實證人 全部完成作供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聆訊最後一名事實證人昨日完成作供。「壓軸」證人、屋宇署高級結構工程師陸沛輝(圖)承認,監督港鐵的工程顧問運... 詳情
不知設定不同出事 港鐵:壞四線無關換信號系統
【明報專訊】港鐵今年10月發生4線故障,港鐵昨向政府提交調查報告,指事故是由於兩個信號系統的重置設定不協調所致,強調與更換信號系統無關,亦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