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中心懸浮劇院避高鐵聲 冷氣椅底出 免騷擾表演

[2018.12.20] 發表
大劇院位於4樓,有逾千座位,以紫色和金色作主調,台邊設拱門形LED屏幕顯示字幕。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表示,兩旁的座位升高後有較佳視覺效果。(李紹昌攝)
戲曲中心最大特色是大劇院採用懸浮式設計,升至戲曲中心的4樓(圖上方便是大劇院底部),離地約30米,避開地面、港鐵和高鐵的震盪聲響,達至較佳演出效果,並騰出樓高約13米的中庭(圖下方)。(李紹昌攝)
戲曲中心大劇院有逾千座位,有別其他演出場地的做法,大劇院的冷氣於每個座位下出風,令冷氣量和聲量相對平均,不致影響演出。(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西九文化區首個表演藝術設施戲曲中心明年1月20日開幕,本月30日起一連8日舉行開台日和開放日。大劇院、茶館劇場等內部設施昨日首度曝光,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表演藝術行政總監茹國烈表示,逾千座位的大劇院位於4樓,離地30米,屬本港最高劇院,其懸浮式設計可避開港鐵、高鐵和地面的震盪聲音,確保演出有最佳聲效。

皇家紫金色 殿堂級定位

戲曲中心總樓面面積超過2.8萬平方米,西九的導賞員昨帶傳媒進行導賞,指戲曲中心有不少流線形設計,包括建築外牆的銀葉片裝飾、內部則有螺旋形樓梯;地下中庭樓高約13米,可舉辦展覽、市集和工作坊。

4樓大劇院以紫色、金色為顏色主調,兩種顏色屬皇家色彩,象徵戲曲中心的殿堂級場地定位,樂池設於舞台下方,令樂師彈奏時可望見演員的演出動作,設計師亦曾計算聲音可逗留於劇院內的時間,在設計上做到前、後排音色接近,不會失真。

茹國烈表示,大劇院屬本港最高劇院,可避開地面、港鐵和高鐵的震盪聲音,亦令觀眾等候入場時遠眺維港。他又稱,冷氣出風位設於觀眾座位下方,令冷氣量和聲音較平均,避免影響演出,並升高兩旁座位,讓各個位置都有良好視線欣賞演出。他透露,自5月接受訂場後,至今確認明年超過30個劇團的演出(見另稿)。

至於設約200座位的茶館劇場,導賞員指設計是參考古代戲台的格局,舞台與觀眾席接近,日後設公眾、學生和外國旅客專場,推廣戲曲普及化,觀眾將可一邊茗茶、吃點心,一邊看折子戲。

仿古戲台格局 推學生旅客專場

此外,除演出場地,戲曲中心的2樓屬教學樓層,西九管理局表示,演講廳有約120個座位,可舉辦放映會、座談會或文化交流活動;8個排演室面積則由約30至260平方米不等,亦有排演室與舞台面積相若,除令演出團隊的排練更完善,亦能安排小型演出。

更多港聞
選樹指南資料或誤  專家憂種錯樹易塌
【明報專訊】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多宗樹木倒塌。政府建議在市區街道選種更多本地品種樹木,被專家質疑本地樹木未必配合路邊環境。發展局推出《街道選樹... 詳情
展亮中心原址旁重置 過渡4年擬遷九龍塘  公務員學院選址不變
【明報專訊】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在觀塘興建公務員學院,選址所在、為殘疾者提供培訓的職業訓練局觀塘展亮技能發展中心因而需於2021年停運並重置... 詳情
矮小症者生活難 撳糬n帶不求人
【明報專訊】矮小症俗稱侏儒病,泛指因身體或基因狀G導致成人身高不逾4呎10吋(約147厘米)的情G,患者生活困難多,不但在公廁不夠高取聹G,... 詳情
【明報專訊】矮小症患者屬殘疾人,平機會政策、研究及培訓科總監朱崇文稱,該症患者若遇公廁設施太高而無法使用等,原則上已構成間接歧視,但法例同時... 詳情
立會邀請鄭若驊 下月解釋UGL案 述原則不評案情 律政司未覆
【明報專訊】律政司自上周三(12日)公布不就UGL案檢控前特首梁振英後,司長鄭若驊一直未再公開交代詳情。民主派昨在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