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設反恐「鐵路應變隊」 明起出更

[2018.12.22] 發表
警隊新成立的「鐵路應變部隊」明起開始執勤,昨日該隊於馬場站進行反恐演練,模擬兩名持槍恐怖分子騎劫車廂,部隊成員火速到場,開槍擊斃一名恐怖分子,以及拘捕另一投降的恐怖分子。(衛永康攝)
他昨於社交網站上表示,即使面對肢體攻擊,他對各被告及圍堵他的人也是沒有怨恨。

【明報專訊】近年國際恐怖活動有針對鐵路系統的趨勢,為確保本港鐵路系統安全,並提升警隊反恐應變能力,警方今年成立一支34人的「鐵路應變部隊」(RRT),並於明日(23日)起,開始執勤,負責本港93個港鐵站的安全。

車廂月台轉乘站巡邏 應對緊急事故

新增的鐵路應變部隊,隸屬鐵路警區,是作為應付針對鐵路系統的恐怖襲擊和緊急事故等的專責先頭部隊,由1名督察、1名警署警長、8名警長及24名警員組成,會在鐵路系統,包括列車車廂、車站大堂及月台,以及高危或主要鐵路轉乘站巡邏。目前鐵路警區主要負責全港93個港鐵站,但不包括高鐵及輕鐵。

配備夜視鏡生化保護衣衝鋒槍

為應付鐵路系統獨特地形結構,RRT配備針對裝備,包括可配夜視鏡的防彈頭盔、防毒面具、C91防生化保護衣、抗火頭套、保護手套、避彈衣、搜索筆和爆破工具等,槍械則配備Glock 17 9mm半自動手槍及SIG MPX 9mm衝鋒槍。

鐵路警區指揮官梁仲文表示,近年國際恐怖活動有針對鐵路系統的趨勢,香港警隊必須保持警覺及防範,故今年成立一支專責鐵路系統的反恐隊伍,而現行的軍裝、機動部隊、衝鋒隊及反恐特勤隊,仍會繼續於鐵路系統內巡邏。

要成為RRT成員,必須具備體力、戰術運用及團隊合作特質,目前部分成員曾駐守機場特警、飛虎隊及反恐特勤隊,加入RRT前需接受6星期的基本訓練及戰術訓練等。

該隊出更前夕,昨晨於港鐵馬場站進行反恐演練,模擬兩名持槍恐怖分子騎劫車廂,RRT成員接報後火速到場,並開槍擊斃一名恐怖分子,以及拘捕另一投降的恐怖分子,化解危機。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社民連外務副主席黃浩銘2014年佔旺期間,沒按禁制令離場,被裁定刑事藐視法庭。他周二向終審法院申請上訴許可被拒,終院昨頒下判決理... 詳情
豬農不合作運動 爭停入內地疫省豬 稱因不滿港防控寬鬆 議員質疑是否為利益
【明報專訊】內地非洲豬瘟來勢洶洶,港府正制訂應變方案,萬一在港爆疫會殺豬,據了解,最新計劃會按市價賠償,料每隻200斤大豬可賠2000多元。... 詳情
【明報專訊】非洲豬瘟攻入珠海,香港豬農人心惶惶。有養豬2600隻的豬農近期加強衛生措施,仍憂慮本港爆疫要殺豬,一旦如此,恐損失逾千萬元,並需... 詳情
流感高峰未到 11公院內科病房已爆滿
【明報專訊】本港流感高峰未至,醫院管理局昨宣布已踏入冬季服務高峰期,在本周一至周四,每日有逾千人次經急症室入內科病房,前日有11間公立醫院內... 詳情
【明報專訊】七旬女經紀說服兩名親戚開設交易戶口,其後串謀公司女結算員「做假數」,在2005至12年間,透過親戚戶口挪用及盜取股票合共逾1.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