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場憂中招損失千萬 撲殺需兩三年恢復

[2018.12.22] 發表

【明報專訊】非洲豬瘟攻入珠海,香港豬農人心惶惶。有養豬2600隻的豬農近期加強衛生措施,仍憂慮本港爆疫要殺豬,一旦如此,恐損失逾千萬元,並需時起碼2至3年才恢復正常。

經營「英明黑真豬」豬場的尹偉明稱,其豬場本已採取一系列生物保安措施,車輛入場前需經消毒池,任何人進入豬欄前需踩過消毒池。自內地疫情趨嚴重,他翻新了場外的大消毒池,並添置了一台消毒噴灑裝置,車輛入場前員工會替車身消毒,就連記者昨入內亦需「全副武裝」,穿上保護衣,並徹底消毒。

密封式設計 調溫設備降患病風險

尹偉明的豬場約有2600多隻豬,現有9個面積較小豬欄已採密封式設計,為此花費約10萬元。他解釋,密封式豬欄能阻止鳥類進入或鳥糞污染豬欄。密封式豬欄內有調節溫度設備,包括灑水及加熱系統,「冬暖夏涼」,減低太熱或太冷而令豬患病的風險。場內另外4個較大的豬欄亦將改裝成密封式,他預期花費40萬元。

尹說,為確保衛生,目前最大變化是「勤加消毒」,隔日清潔豬場一次,有些特別的地方如小豬或懷孕母豬的豬欄,更每天清潔。

尹偉明最憂慮的始終是內地病毒殺到。他指沒計算若豬場需撲殺全部豬會損失多少,「數目太大,起碼近千萬」。他解釋,若該場感染非洲豬瘟,全場豬遭撲殺,需要花一段時間消毒,「連一條豬毛都不可以有」,通過漁護署檢測後才可再購入豬種培育,再待豬交配、生育、成長,需兩三年一切才能回復正常。「我都六字頭了,還有沒有這個心力去重新開始我的生意?」

更多港聞
流感高峰未到 11公院內科病房已爆滿
【明報專訊】本港流感高峰未至,醫院管理局昨宣布已踏入冬季服務高峰期,在本周一至周四,每日有逾千人次經急症室入內科病房,前日有11間公立醫院內... 詳情
【明報專訊】七旬女經紀說服兩名親戚開設交易戶口,其後串謀公司女結算員「做假數」,在2005至12年間,透過親戚戶口挪用及盜取股票合共逾1.1... 詳情
工廈保安認「通水」 助無牌吧避警巡查
【明報專訊】屯門一座工廈的保安涉於2015至17年間,向大廈內無牌酒吧女店東「通水」預告警方巡查。兩人昨承認一項串謀妨礙司法公正罪,裁判官押... 詳情
小學聖誕功課變Bingo 任務完成愈多 中獎機會愈大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楊潤雄於聖誕假期前在社交平台上載短片,呼籲學校推動「智慧假期」,減少抄寫類功課,讓學生長假有自主空間輕鬆一下。有小學參考...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節目主持人曾志豪早前在節目播出宣傳聲帶後,突然講出四字粗口,被港台停工11天。通訊局昨決定向港台發出勸喻,促請它嚴格遵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