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聖誕功課變Bingo 任務完成愈多 中獎機會愈大

[2018.12.22] 發表
「Bingo Game」(圖)設16個方格,每個方格設一項任務及代表數字,任務包括「唱一首聖誕歌給爸爸/媽媽/朋友聽」等。假期後教師會隨機抽出數字,最快獲得4個連續排列方格,並已完成相應任務的學生便可獲獎。(學校提供)
新界婦孺福利會基督教銘恩小學昨日舉行聖誕大食會,班房中央放滿零食和飲品。對於即將來臨的聖誕新年假期,校長何彥輝(後排白衣者)期望學生可輕鬆一點,有多點親子時間。(學校提供)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楊潤雄於聖誕假期前在社交平台上載短片,呼籲學校推動「智慧假期」,減少抄寫類功課,讓學生長假有自主空間輕鬆一下。有小學參考「Bingo」遊戲,構思與聖誕節和學習有關的16個探索任務,學生完成任務愈多,假期後獲得獎品的機會愈高,寓學習於娛樂。

明報記者 王丹麟 劉家豪

新界婦孺福利會基督教銘恩小學一年級的假期功課是一張有16個方格的工作紙,每個方格設一項任務,學生最少需完成其中4項,任務包括「唱一首聖誕歌給爸爸/媽媽/朋友聽」、「找出有錐體、柱體和球體的聖誕裝飾,並畫在紙上」等,亦有傳統如閱讀等任務。假期後教師會隨機抽出各任務的代表數字,最快獲得4個連續排列方格的學生便可獲得獎品,換言之完成任務愈多,中獎機會愈高。

任務︰為家人唱聖誕歌

校長何彥輝表示,部分任務需與父母一起完成,「希望學生假期可以輕鬆一點,多點親子時間」,又解釋部分項目與學術有關,盼學生在享受假期之餘不忘學習。

另一校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坪石)小三級常識科一份專題研習,早於聖誕假期前,讓學生選取一個外出慶祝的目的地,並透過不同交通工具的手機程式、Google地圖規劃路線,選擇合適交通工具,查找車資和所需時間等。

學生需於聖誕假期內與家人前往目的地,出發前翻查天文台資料,了解氣溫、降雨量等,並因應天氣穿著合適衣物,再記錄在工作紙上,期望提升學生運用資訊科技及蒐集資料的能力,養成留意交通和天氣的習慣。

校長區詠恩表示,該校聖誕假期並無抄寫功課,多設行動功課,舉例說冬至學生需致電祖父母等長輩慰問,或書寫聖誕或心意卡予他們,學生每天亦可自選完成20分鐘活動,當中包括閱讀、做早操、做簡單家務等。區認為︰「功課不在於紙筆上,茩咻瘞宒珝~,講多無謂,講得出做得到。」

另一校︰規劃路線去慶祝目的地

浸信會天虹小學校長馮耀章表示,該校長假期不會有抄寫功課,「我們的功課政策都寫得幾確實,抄寫(功課)真的不太可以」,又說考慮到書寫閱讀報告未必能引起閱讀動機,該校會讓學生在電子平台上載影片,與師生分享閱讀成果。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電台節目主持人曾志豪早前在節目播出宣傳聲帶後,突然講出四字粗口,被港台停工11天。通訊局昨決定向港台發出勸喻,促請它嚴格遵守... 詳情
仰藥婦悉情人亡激動 未能錄口供
【明報專訊】各有家室的六旬男女前日被發現在酒店仰藥殉情,60歲女事主張燕瓊送院搶救後情G穩定,昨午轉往東區醫院進一步治理。 張婦與62...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近期出山,擔任黨內新設黻篕琩が委員會主席,希望同外國建立恆常聯繫。建制派對呢類對外交流一直不抱好感,港區人大... 詳情
北區花鳥蟲魚展 有張建宗DNA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張建宗噚日出席「北區花鳥蟲魚展覽2018」,司長親自出席地區展覽開幕,算得上非常重視;原來佢同北區、以致呢個展覽都大有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