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阿富汗撤軍一半 被轟助長塔利班

[2018.12.22] 發表
美國傳媒周四引述消息指,總統特朗普計劃撤走大部分駐阿富汗美軍。圖為2015年駐阿富汗美軍在北約聯軍基地執勤。(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自敘利亞撤軍令國內外譁然後再有大型軍事動作。美英傳媒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特朗普無視剛宣布辭職的國防部長馬蒂斯、國務卿蓬佩奧和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的反對,決定撤走大批駐阿富汗美軍。消息令正尋求跟塔利班商討停火的阿富汗政府及盟友大為吃驚,認為打亂阿富汗和談部署。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警告,美國撤軍有如為重演「九一一」鋪路。

打亂和談 塔利班料不願停火

美國2001年「九一一」恐襲後不久向阿富汗開戰,推翻窩藏蓋達首腦拉登的塔利班政權,過去17年有2400多名美軍命喪阿富汗,但塔利班政府倒台後並未銷聲匿[,近日更捲土重來,現已實質控制阿富汗半壁江山。美國目前在阿富汗駐軍人數約1.4萬人,配合北約支援阿富汗軍隊或另外執行個別反恐任務。

阿富汗政府目前正推動和談,希望結束17年的衝突。美國撤軍消息令阿富汗政府及協助推動和談的外國外交官大為不滿。一名資深外交官對法新社說:「如果你是塔利班,聖誕節提早到了。」他質疑,眼見美國撤走一半美軍,塔利班還會否願意停火。

海外撤軍是特朗普競選承諾之一。剛宣布辭職的國防部長馬蒂斯與多名重量級軍事顧問,去年說服特朗普在阿富汗增派數千名美軍,但特朗普當時坦言,他的直覺是撤軍。

最早下月啟程歸國

《華盛頓郵報》引述一名特朗普顧問稱,有關決定是本周一個部長級會議上提出,但國防部長馬蒂斯、國務卿蓬佩奧和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一致反對,特朗普向博爾頓施壓要他落實撤軍計劃,但博爾頓不願意。路透社引述美國匿名官員報道,特朗普已口頭下令開始規劃撤軍事宜,初步打算撤回5000多人,《華爾街日報》更指達7000多人,最早可能在下月就啟程歸國。北約發言人昨拒絕評論報道,但堅稱北約將繼續履行在阿富汗的任務。

特朗普盟友:形同重演九一一鋪路

《華爾街日報》形容,敘利亞和阿富汗撤軍代表美軍在全球熱點的大規模轉向。特朗普政府剛在周三宣布從敘利亞撤軍,阿富汗撤軍消息在美國輿論激起反響。

美國傳媒報道,馬蒂斯等多名國防部高官認為,貿然從阿富汗撤軍會導致極端組織勢力捲土重來,讓美國遭到類似「九一一」事件的恐怖襲擊。特朗普盟友格雷厄姆公開與特朗普唱反調,說:「阿富汗現階段局勢會讓美國撤軍行動成為高風險戰略。倘若我們繼續現在的路線,恐會導致我們所有成果功虧一簣,形同為重演九一一鋪路。」

(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CNN)

更多國際要聞
兩院無法通過臨時財案 美關政府 80萬員工放無薪假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先前揚言,如果美墨邊境圍牆的預算未能在國會通過,將會讓美國政府停擺。參議院昨天未能通過草案,且眾議院已經休會,美國... 詳情
英國倫敦吉域機場周三晚上因有無人機闖入,機場暫停航班升降,10多萬名旅客受影響。機場癱瘓36小時後,周五(21日)開始局部恢復運作。警方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伊拉克基爾庫克警方透露,安全部隊發現亂葬坑,死者懷疑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殺害。警方表示,亂葬坑位於哈維傑地區里亞德... 詳情
蘇丹政府本周決定將麵包加價3倍至3蘇丹鎊(0.5港元),引爆自2013年削減官方補貼以來最大規模的舉國示威。周三、周四,怒民縱火燒執政黨的地... 詳情
涉及大馬主權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貪腐醜聞的高盛,在馬來西亞及新加坡承受愈來愈大壓力。《金融時報》引述馬來西亞財長林冠英指出,大馬政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