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成年人」特朗普失箝制

[2018.12.22]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23個月以來,一直力求擺脫任何試圖制衡他的人。雖然特朗普政府官員已有如走馬燈,馬蒂斯辭職不單在華府引起震動,也驚動盟友。面對反覆無常的特朗普,盟友一直仰賴馬蒂斯。《金融時報》評論員盧斯(Edward Luce)形容,馬蒂斯是特朗普身邊「最後一個成年人」,他對特朗普一直忍氣吞聲。他離職有如特朗普政府的分水嶺,顯示特朗普政府正迅速失去所餘無幾的公信力。

馬蒂斯、前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白宮幕僚長(原任職國土安全部長)凱利及前國務卿蒂勒森被輿論視為制衡特朗普的「四人幫」,但麥克馬斯特及蒂勒森已先後因跟特朗普不咬弦離職,凱利也會於月底離任。馬蒂斯一直得特朗普及外界信任:他從不在公開批評特朗普,但眾所周知他會坦白向特朗普進言。《大西洋月刊》便稱,馬蒂斯也為共和黨人提供藉口,當外界批評特朗普國安政策胡來時,他們可以說,國家安全仍然掌握在負責任的人物手中。但馬蒂斯的辭職信卻告訴外界,特朗普的國安政策胡來,他已無法勸阻。今後,美國的外交國安堪憂。

在過去一周,特朗普先是再次警告聯儲局加息可能影響股市,然後又不顧幕僚反對、也沒有諮詢國會和盟國下宣布自敘利亞撤軍,以兌現競選承諾;馬蒂斯宣布辭職的一天,特朗普亦反對共和黨及民主黨商議好的開支草案,堅持不惜政府停擺也要建美墨圍牆,以履行另一競選承諾。《紐約時報》指,特朗普連串舉動反映他只顧討好其保守派選民,並轉移「通俄門」視線,馬蒂斯離職後,將無人再能箝制他,讓他繼續肆無忌憚,只求政治生存。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兩院無法通過臨時財案 美關政府 80萬員工放無薪假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先前揚言,如果美墨邊境圍牆的預算未能在國會通過,將會讓美國政府停擺。參議院昨天未能通過草案,且眾議院已經休會,美國... 詳情
英國倫敦吉域機場周三晚上因有無人機闖入,機場暫停航班升降,10多萬名旅客受影響。機場癱瘓36小時後,周五(21日)開始局部恢復運作。警方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伊拉克基爾庫克警方透露,安全部隊發現亂葬坑,死者懷疑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殺害。警方表示,亂葬坑位於哈維傑地區里亞德... 詳情
蘇丹政府本周決定將麵包加價3倍至3蘇丹鎊(0.5港元),引爆自2013年削減官方補貼以來最大規模的舉國示威。周三、周四,怒民縱火燒執政黨的地... 詳情
涉及大馬主權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貪腐醜聞的高盛,在馬來西亞及新加坡承受愈來愈大壓力。《金融時報》引述馬來西亞財長林冠英指出,大馬政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