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接1100宗上網電價申請

[2018.12.24] 發表
中電接獲上網電價申請,當中工商客戶佔28%,包括信和集團位於屯門黃金海岸酒店天台的太陽能系統,安裝了68塊太陽能板(見圖),料每年產生1.8萬度電。另外黃金海岸商場天台、鄉村俱樂部及遊艇會亦會安裝合共739塊太陽能板,預計明年2月全部完工,料每年產電約23萬度,足夠70個3人家庭一年用電。(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在新的管制計劃協議下,兩電推出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計劃。中電表示,今年5月至11月底,共接獲約1100宗申請,而獲批的85%個案當中,約一成個案獲批發電容量較申請小,中電解釋與技術問題有關,例如申請地點不在電網覆蓋範圍,或發電容量超出供電量,若接駁電網會影響供電穩定等。中電強調日後進行電力提升工程後,可申請增加發電容量。

一成獲批發電容量較申請小

政府與中電及港燈簽訂新的管制計劃協議分別於今年10月及明年1月生效,協議加入新項目,要求兩電回購民間生產的可再生能源,每度電價格3至5元,視乎發電容量而定。上網電價會定期檢討,中電發言人表示,明年中會與政府檢討2020年的上網電價,目前未知會否調整。

中電於5月起接受上網電價申請,截至11月底共收到約1100宗申請。今年10月政府放寬村屋安裝太陽能板高度後,中電接到申請大增,10月下半月接獲255宗申請,較上半月75宗上升兩倍,11月更升至350宗。該1100宗申當中,63%申請來自村屋,其他包括工商客戶(28%)、學校(5%)及住宅(4%)。

中電承認,部分獲批的發電容量較申請小,原因涉及技術問題,有個別申請人士的村屋天台面積只能安裝發電容量約10千瓦的系統,但向中電提出申請安裝200千瓦系統,需要6個標準籃球場面積,技術上不可行,故最後中電只批出較小的發電容量。發言人強調,只要「安全接駁電網都會批」,又稱即使申請數量繼續上升,預料佔整體發電量極小部分,對電價影響有限。

港燈收60申請

港燈今年8月28日接受申請上網電價,截至12月20日收到約60宗申請,當中約三分之一已獲批,目前沒有個案被拒絕。而所有已獲批准的申請,均按照申請人要求的系統容量悉數批出。

環境局表示,兩電接獲合共逾千宗上網電價申請,反映計劃具吸引力。為配合上網電價計劃,政府引入新措施支援個人及機構,包括放寬在建築物天台裝設太陽能光伏系統的限制、提出修例以豁免因參與計劃而需要申請商業登記及提交利得稅報稅表的要求等。

更多港聞
公共事業工會冀明年加薪6.8%
【明報專訊】香港公共事業工會聯合會一項調查發現,逾八成受訪者不滿今年的加薪幅度,批評企業年年賺大錢,但員工的加薪幅度卻追不上通脹,期望明年加... 詳情
重災區西貢村屋 賊幫分工仔細有組織 竊匪GPS踩線 草叢建蛇竇藏糧潛伏
【明報專訊】年尾為爆竊旺季。警方指出,爆竊匪徒犯案手法多變,並漸趨有組織和部署。其中警方留意到村屋林立的西貢區,竊匪由以往踩線時使用不同標記... 詳情
村巡隊翻山追犯不靠地圖 警署種蘆薈紓蜂螫
【明報專訊】踏入「冬防」季節,俗稱「穿山甲」的西貢分區鄉村巡邏隊頻頻出動,打擊區內鄉村罪案,他們因熟悉周邊地形及路線,毋須地圖輔助亦可「爆山... 詳情
患精神病化作祝福 工程師轉戰社福助同路人
【明報專訊】大病一場,有人視作苦難,也有人轉化為祝福。本是助理工程師的Wilson,6年前因工作壓力辭職後,遲遲未找到工作,情緒受困,突然出... 詳情
埋伏反賽車遇法拉利翻車 警再截5超跑拘6司機
【明報專訊】警方昨於沙田展開打擊非法賽車行動,近30名警員於大埔公路一帶埋伏,發現6輛超級跑車高速行駛,其間一部黑色法拉利疑失控撞向山坡,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